繁体简体

南京大屠杀85周年:海外侨胞同步悼念 向世界传递和平之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2-14 08:31:32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吴侃)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此前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安哥拉等国的华侨华人举行悼念纪念活动,缅怀死难同胞、传播历史真相、传递和平之声。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侨华人为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举办了“南京祭”纪念活动,同时展出“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的故事图片展”。活动现场举行了悼念仪式,华裔青少年们诵读了《和平宣言》,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为致力于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旅美华人丁元颁发了以张纯如名字命名的杰出贡献奖项。

  主办方之一、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主席张蓝真在活动中表示:“历史虽已渐渐远去但记忆永恒,‘南京祭’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6年,希望教育后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一场由加拿大和枫会等主办的“传承记忆弘扬和平”网上论坛举行,论坛上来自中加两国的学者、学生和各界人士交流探讨,分享南京大屠杀史实在海外的传播情况以及南京大屠杀史实相关研究成果。

  加拿大和枫会会长余承璋表示:“自2017年以来加拿大和枫会已连续六年举办活动,南京大屠杀不仅是民族和国家的记忆,更要成为世界记忆,希望通过活动教育年轻一代勿忘历史,让和平代代延续。”

  “今天五大洲的华侨华人注目南京,与国际和平城市心手相连,我们共同祈愿......”连日来,一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和平祈愿书在海外侨胞的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接力转发。这份祈愿书由来自35个国家的38家海外江苏侨胞之家联合发起,已有超过10万人在“云端”祈愿。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在朋友圈中转发了这份和平祈愿书。“作为南京籍侨胞,每年公祭日我们都会与国内同胞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吴昊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最悲痛的记忆,这段历史始终警示着后人,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我们应当牢记历史,持续向世界发出和平之音。

  在意大利米兰,意大利江苏总商会、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米兰分会、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等多个华人社团举行悼念活动,侨胞们胸前佩戴白花,点亮烛光默哀,诵读《和平宣言》,大家还观看了《人类的浩劫:1937年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视频资料。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表示:“我们举办同步悼念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守望,唯有了解历史,才能正视现在、展望未来。”

  在安哥拉罗安达,安哥拉江苏总商会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举办了纪念活动,参加活动的侨胞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并诵读了《和平宣言》,还共同观看了《人类的浩劫:1937年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通过这些史实和资料,我们深入了解了那段沉痛的历史。”安哥拉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陈小军表示,历史不容忘却,和平来之不易,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要牢记这段深重的苦难,反对战争,守护和平。(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