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2·13”烛光祭:星火祈和平 暖流汇五洲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2-14 08:33:10

  中新社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杨颜慈)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8时30分,“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祭场和遇难者名单墙(“哭墙”)前同步举行。

  暮色至,室外温度临近冰点。祭场内,长明火熊熊燃烧,小号曲《南京记忆》回荡。“哭墙”前,蓝色灯光照亮嵌入冰冷墙体的遇难者名单。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医护人员、学生代表……各界人士手捧烛台,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

  今年的烛光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五湖四海与南京同频共振。许多国际友人和华侨华人在线参加了当晚的烛光祭。

  “为了历史不再重演,我将继续开展传播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活动,希望早日与各位在南京重逢。”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代表宫内阳子通过视频表达心愿。  85年前,在南京的至暗时刻,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不顾个人安危留守南京,参与救助中国难民。如今,他的后人依旧悉心呵护着和平的火种。

  在祭场内的大屏上,约翰·马吉之孙克里斯·马吉通过视频表达和平心愿。“1937年,留在南京的勇敢之士以人道主义精神,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为了纪念逝去的人、继续传递和平,我们都应该在生活中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据纪念馆统计,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在线点亮烛光,汇成和平暖流。中外人士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共同祈愿世界和平。

  “烛光莹莹,哀思沉沉,我们齐聚在这里,以烛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守护不能忘却的历史记忆,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共同心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南京大屠杀档案是人类记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南京大屠杀历史应当被全人类永远铭记。(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