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盛大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2-12-19 16:02:55

  近日,2022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京举办,持续至12月。该博览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是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部分。

  本届博览会围绕“收藏:生活品质与文化自信”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办会方式,重点突出四个办会目标:充分展现北京作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影响力,充分展现北京市作为文物艺术品行业龙头城市的实力,充分展现北京市文物艺术品行业的凝聚力,充分展现和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会议活动将通过“1+3”,即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的模式呈现。其中,主会场着力于举办三场文物艺术品展览、两场研讨会、十场公益鉴定、惠民拍卖会等活动;三个分会场分别为“第十四届秋季古玩艺术品博览会”“潘家园民间收藏艺术品博览会”和“第九届嘉德艺术周”。各会场将立足新定位、新要求,促进北京地区文物市场领域和市场主体的规范管理及健康发展。

  文博会主展览在文博会首日于古玩城主会场开幕,云集国内外近50家机构的数百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多件千万级以上藏品,重器数量达到历届文博会之最,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国际化参与度及品牌影响力。主会场同期还将举办“丹青绘中华——国画巨匠何海霞先生作品展”和“叩问经典——《论语》玉册组雕艺术精品展”,为市民奉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两场行业研讨会,共商行业新形势,引领行业新发展。其中,“科技赋能文物艺术品交易”研讨会将邀请文物艺术品市场及科技领域专家及嘉宾,围绕加速文物艺术品行业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物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等方向展开研讨;“民间文物艺术品收藏前景展望”研讨会将由数位资深文物藏家深入研讨文物收藏的目的及意义,引领百姓收藏新理念,促进民间收藏健康发展,增强百姓文化自信。

  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指数是反映北京地区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趋势及行业活跃度的综合指数体系,目前已常驻北京市文物局官方网站。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式上,将正式发布“北京指数”2022年上半年分析报告,多维度、全方位分析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现状,持续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支持助力,为民众经营、购藏、投资文物艺术品提供参考引导。

  在北京市文物局及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指导下,本届文博会将在4天时间里在北京古玩城和琉璃厂西街两地,由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北京古玩文物艺术协会和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的专家开展10场公益鉴定活动,充分满足广大藏友的鉴宝需求,进一步普及收藏知识,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为民间收藏环境增加活力。

  惠民拍卖是文博会的传统亮点,本场拍卖会将由北京古玩城与北京京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通过多平台发布公开征集信息来提升市民的参与度,为大众藏友提供更多鉴赏及收藏的机会。除公开征集外,拍卖会还将从古玩经营者和参展商手中征集一些专为支持惠民政策而提供的性价比极高的拍品。本场拍品品类丰富、价格亲民,大部分为无底价起拍,让藏友们真正感受到享实惠的收藏乐趣。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第十四届秋季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将与主会场活动同期举办,地点位于北京古玩城广场。本届秋博会创新设立复古集市主题展区,将当代艺术品、潮玩手办、南亚古法木雕工艺、波罗的海沿岸特色琥珀手工艺品以及来自欧洲不同地区的古玩古董珍品汇聚于此,吸引带动更多年轻一代收藏爱好者。通过“新老”搭配和中西合璧,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满足不同年龄和不同层级的文化消费需求。

  文博会分会场潘家园民间收藏艺术品博览会将于10月14日至16日举办,博览会汇聚开幕式、民间旧货收藏展览、民间收藏交流会、公益鉴定、知识讲座、惠民拍卖等众多活动,将严格把控民间收藏艺术品的交流品类和藏品质量,持续倡导健康收藏理念,活跃繁荣民间收藏市场,充分展现民间收藏新途径。

  同样作为分会场的第九届嘉德艺术周(GFAA2022)将于12月6日至11日亮相嘉德艺术中心。本届嘉德艺术周计划打造精致、系统的三层立体式主题沉浸展览空间,通过一场启幕沙龙、十余场GFAA沙龙和为期七天的顶级艺术盛会,持续释放输出嘉德艺术周独特的品牌内涵、商业价值。艺术周活动旨在为境外展商搭建深入拓展中国市场的高效平台,为境内展商带来更多的国际视野与契机。

  其中一场沙龙将邀请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培训网艺术品鉴定评估师汪骏成担任主讲。因受家庭影响自十一岁开始学习书画鉴赏知识,在书画鉴定方面曾得到原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光启等众多老艺术家指点,专研书画鉴定收藏,在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受到专业系统训练并通过实战技能考核,参加国家培训网师资级鉴定人员研修通过历史及实战考试正式成为师资级艺术品鉴定评估师,多次受邀参加国内文物艺术品司法鉴定评估和拍卖审核评估工作并在相关学术论坛上发表演讲,还在国家权威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鉴定学术文章数篇,包括《汪骏成谈文物艺术品鉴定之望气鉴定法》(万方)、《汪骏成谈鉴定黄宾虹绘画作品须掌握三个时期》《汪骏成谈古代臣字款绘画》(文化研究)等,今年四月还参加录制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新文化艺术学校中国书画鉴赏视频教程。

  本次沙龙上,汪骏成将从自己的角度分享对于各类大师的艺术作品的品鉴看法,据了解,汪骏成别名汪仁德、汪周,天津出生,是中国民间收藏家协会会员、文物学会会员、中国道教协会会员、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区域治理杂志封面人物、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新文化艺术学校特邀讲师,亲自主持网络直播鉴定活动数千场。他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奖,其中《汪骏成教你如何鉴赏国画提高品位》和《汪骏成谈古代臣字款绘画》荣获文化研究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汪骏成书画收藏须先学习知识,才能创造财富提升自身价值》和《汪骏成谈鉴定黄宾虹绘画作品须掌握三个时期》荣获时代人物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

  2022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一场文物艺术品交易盛会。文博会是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办好文博会是落实《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2035)》“建设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要求,也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建设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重要抓手。

  本届文博会开幕式上,首都博物馆,中国收藏家协会、北京收藏家协会、北京古玩文物艺术协会四方将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效藏品征集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宽博物馆藏品征集通路,积极合作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22-09-30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