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时光】各地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海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20 23:40:35

QQ截图20221028005703

金秋时节,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共享二十大美好时光。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海南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4日,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在海口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南贡献。

沈晓明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海南省代表团履职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二十大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党的二十大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清晰阐明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全面部署了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充分反映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沈晓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领导率先、党员争先学,融会贯通、融为一体学,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采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为具体工作任务。


省领导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贸港建设实践力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近日,多位省领导分别赴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践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南贡献。

11月16日,海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到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园区发展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更大贡献。

宣讲中,罗增斌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等重点内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他紧密联系实际,从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推进自贸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民生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十年海口的发展变化;并与15家企业代表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勉励大家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到方向和定位,坚定发展信心,扎根机遇海口、活力海口,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罗增斌指出,海口国家高新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在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近日,海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先后来到海南开放大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海南开放大学,来自文昌、陵水、屯昌、五指山四个市县的300多名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以及村“两委”后备干部和农民群众认真聆听宣讲。李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紧紧围绕“五大振兴”推进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奋力书写海南乡村振兴新答卷,为海南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作贡献。

在保亭,李军从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保亭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个方面进行宣讲,强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抢抓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成的重大机遇,高水平做好热带雨林这篇大文章,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共享农庄、森林康养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促进村民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海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连日来,海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按照省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中名列第29位,医药产值占全市77.4%、占全省73.6%。

“我们将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奋斗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雄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持续推进创一流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让我们备受鼓舞,非常振奋。”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对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的民营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做深做透,将使更多民营企业掌握“独门绝技”。

“未来,海马汽车将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景柱说,集团将努力克服供应链不稳定等各种困难,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系统重建海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体系,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民政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淡利锋表示,我市民政系统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

淡利锋介绍,我市民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基本民生保障能力;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持续提升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社会关切 切实提高社区服务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在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阐述,为我们的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社区上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海霞说。

近年来,流水坡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探索优化服务模式,不久前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办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带领社区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本职岗位,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陈海霞说,下一步将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听取民声、掌握民情,聚焦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共同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


“听得懂,喜欢听,接地气。”

海南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海南省澄迈县罗驿村的大榕树下,40多名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会聚一堂,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喜欢听,接地气。”罗驿村村民、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李运钊说。形象生动的讲述,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海南组建行业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对面为干部群众宣讲。三亚市吉阳区中铁置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内,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飏作为主讲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吸引30名观众到场倾听、2.36万人在线收听收看。

海南还开设理论宣讲“微讲堂”,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海南青年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深入大中小学校和青少年群体宣讲。

截至11月底,海南省各市县累计开展宣讲2500余场,省直单位开展宣讲9000余场,覆盖逾300万人。(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南日报、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