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移植心脏快速通关 深港两地完成“生命接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12-21 09:44:42

中新网深圳12月20日电 (朱族英 吴泽佳)深圳海关20日发布消息称,12月16日晚,一颗“跳动”的心脏仅用时8分钟就完成检疫通关及深港交接,从深圳湾口岸出境直奔香港。

据悉,香港四个月大的患儿芷希家属当时正焦急等待心脏移植手术。芷希一出生就被医院确诊为心脏衰竭,这颗移植心脏是小芷希延续生命的唯一方法。

据了解,移植心脏置于低温器官保存液中的冷缺血安全时间仅有4个小时,转运时间压缩一秒,手术成功机率就提高一分。心脏等人体器官属于海关监管的特殊物品,深港两地对人体器官有不同的审批监管要求。

为接好这趟生命的接力棒,深圳海关“手把手”指导承接器官移植出境的医院提前准备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资料,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医院逐项录入申请材料,依法快速办理审批。自医院提交审批申请到完成审批,检疫审批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7分钟。

此外,为确保对移植心脏实施“即到即查,即查即放”,深圳海关在深圳湾口岸开辟专属“生命通道”,提前做好现场人力物资保障,同时协调对接口岸其他单位,确保各节点通关顺畅。

12月16日19时07分,载运内地捐赠心脏的救护车抵达深圳湾海关客运出境车道,现场当值海关关员迅速验核通关单证和车辆信息,救护车驶进了预先准备好的专用通道;19时08分,救护车通过海关通道完成了快速检疫通关;19时15分,深港双方完成心脏交接,检疫通关和交接时间由初定的30分钟压至8分钟。

据悉,12月17日凌晨1时,芷希的心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从手术室转入儿科ICU。截至目前,芷希已不需要体外循环支持。(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