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讲好同宗同源“双城故事” 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5-22 08:46:15

讲好同宗同源“双城故事”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

“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深圳海外联谊会 供图

中新网深圳5月20日电(郑小红 王舒蕾)“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20日在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根脉”的深圳南头古城启动,纪念活动将超过145场,以讲好独一无二的深港“双城故事”,让深港两地民众更深入了解深圳和香港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

历史上,深圳和香港同属新安县。1573年新安县成立治所设在南头,管辖范围大致包括今天的深圳和香港。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伟平致辞称,“450年来,深港同胞一同耕作,繁衍生息;共经磨难,一同抗争,自强不息;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把450年前‘革故鼎新,去危为安’的愿景变为现实。如今,深港两地年度GDP合计近5.7万亿人民币,携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

深港人士参观同宗同源--“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 深圳海外联谊会 供图

深港人士参观同宗同源--“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 深圳海外联谊会 供图

深圳博物馆原馆长杨耀林表示,深港同宗同源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史前时期。岭南历史上自有行政建制以来,深港地区就属同一个行政区管理域。深圳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历史文化相融,是一对“打断脚骨连着筋”的亲兄弟。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刘智鹏教授说,古时的新安县就是今天的深圳和香港。今年是新安县建县450周年,对深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希望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深港两地一体共荣紧密结合。回港后他将向香港青年讲述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和“双城故事”,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表示,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更多的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一代,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同时切身感受和体验内地经济、文化、社会的飞速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浪潮中。

位于南头古城内的“新安县衙” 郑小红 摄

位于南头古城内的“新安县衙” 郑小红 摄

仪式上,港澳代表获赠《嘉庆新安县志》《南山掌故》及《港深地名故事》等书籍,同宗同源--“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揭幕。同时,“我身边的新安文化记忆”网络征集大赛启动,香港商报社将征集深港两地的新安县历史印记,包括历史古迹、宗祠家庙、民俗非遗、族谱史料、口传心授的故事等,并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

该活动由深圳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主办,得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支持。当天,深圳各区乡情联谊基地亦同步举办有关系列主题活动。接下来,主办方还将陆续开展专家讲座、深港青年少年国情研学、深港姊妹学校主题交流等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