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楚雄多地新发现恐龙化石 将进行抢救性发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12-29 11:41:23

  中新社云南楚雄12月28日电 (熊佳欣)云南省楚雄州28日发布消息,该州武定县、禄丰市、双柏县相继发现恐龙化石,即将发掘的恐龙化石点共9个,其中一地恐龙生存时代为侏罗纪最早期,有可能成为中国发现最早的恐龙骨骼化石地点。各项筹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将陆续开展抢救性发掘工作。

  2020年底,武定县万德镇发现恐龙化石出露2处。今年6月,禄丰市恐龙山镇发现恐龙化石出露1处,双柏县大庄、大麦地和安龙堡3个乡(镇)发现恐龙化石出露6处。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和云南古生物化石保护委员会专家现场确认,以上三个县(市)发现的化石均为恐龙化石。

  专家对目前出露的部分恐龙化石进行初步分析,除双柏县的恐龙化石属于侏罗纪中晚期外,其余8个点的化石均属于早侏罗世。其中,根据武定县万德镇发现的化石推断,当地恐龙生存时代是侏罗纪最早期,有可能成为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恐龙骨骼化石地点。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多位于斜坡上,整体埋藏较浅,骨骼形状清晰可辨,因周边土层风化严重,加之雨水冲刷等自然现象,已造成部分化石暴露于地表。楚雄州三个县(市)第一时间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并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达成一致,发掘项目交由后者开展。

  1938年,禄丰县沙湾地区发现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截至目前,楚雄州已出土410多具恐龙个体化石,其中较完好者70余具,并发现大量恐龙足印化石。为更好保护这一世界性资源,楚雄州制订《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恐龙化石保护条例》《楚雄州恐龙化石资源管理规定》等,实现恐龙化石保护、发掘、收藏等工作有法可依。(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