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革上海市委会建言完善台商台胞信用体系建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上海      2023-01-12 09:25:55

  中新社上海1月11日电 “推动台商台胞信用信息体系的完善,有利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台胞分享发展机遇。”记者11日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上海市委会”)获悉,正在此间举行的2023年上海市两会上,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台商台胞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

  这份提案的执笔人施君说:“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惠及台胞的同等待遇政策措施,但在完善台商台胞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如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公共服务类网站使用覆盖面不足;针对台商台胞的惠民便企信用产品缺乏,推动金融领域的同等待遇面临诸多困难;台商台胞对信用信息建设政策知晓度不高,获得信用信息以及金融服务支持的渠道较为有限。”

  据介绍,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台胞在大陆就业、就医、置产、开户、融资等的重要凭证。然而,在一些公共服务类网站“注册”界面的证件类型中很多并没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选项,台胞无法完成实名制注册和认证,导致其在使用权限方面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台商台胞信用体系建设。

  “针对台商台胞的惠民便企信用产品缺乏,推动金融领域的同等待遇面临诸多困难。”这份提案指出,对于在沪台商台胞,尤其是消费活跃度比较高,但是缺乏征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大学毕业生,由于其抵押资产不足、信用信息缺乏,导致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此外,如果台商台胞还沿用之前到台湾地区认证公证的模式,需要本人往返于两岸之间,造成了高额时间和经济成本。

  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在信用信息建设方面已出台了不少政策,但台商台胞对政策的了解程度仍较低,获得信用信息以及金融服务支持的渠道较为有限。

  对此,民革上海市委会提案建议,以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为基础,全面排摸与居民日常民事活动相关的各类公共服务性网站,通过将该类网站端口集中纳入“一网通办”平台或通过注册信息共享等方式,减少台胞在办理具体政务、公共服务或金融服务时发生的因身份无法识别而注册失败的情形,从而完善台商台胞信用体系建设。

  这份提案还建议,搭建台商台胞信用服务及资源平台,建立定期联系反馈和会议制度,解读实时政策,收集、解决台商台胞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与金融服务专业机构良性联动机制。

  此外,要加快台商台胞征信服务市场建设,推动信用产业多元化发展。这份提案指出,建立开放台胞台商公共信用信息的资格审查制度,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符合开放条件、信誉良好的信用服务机构开通公共信用信息获取渠道,特别是加强两岸征信机构合作;支持台商台胞信用咨询、信用评估、信用担保和信用保险等信用服务业发展,形成信用产业集聚效益,提高金融服务台商台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来源:中新网 范宇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