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乡贤文化之乡”浙江上虞:乡贤“归巢”促共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浙江      2023-01-30 08:50:37

  中新网绍兴1月29日电(项菁 周健)“中国乡贤文化之乡”——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地处长三角南翼,文化灿烂悠久、县域经济活跃,孕育了深厚的乡贤文化基因。

  当前,如何更好地发扬新乡贤文化?

  挖掘古贤、联络今贤、培育新贤,过去一年,上虞通过搭平台、优服务、暖举措等,积极凝聚乡贤资源和力量,为乡贤返乡创业、投身治理、助力共富等搭建桥梁。

  而今,走南闯北的上虞儿女纷纷“归巢”,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搭建交流平台 凝聚乡贤力量

  作为“江南名士之邦”,上虞乡贤资源丰富。为守护和利用这一宝贵资源,上虞搭建平台、举办活动,为凝聚乡贤力量打下基础。

  2022年,上虞摸排在外虞商乡贤资源,外地虞商联谊会增加至15家,进一步拓宽乡贤反哺家乡渠道。同时,上虞确保每位区领导挂联1个虞商联谊会和2位在外虞商、乡贤代表,力争在联络中增进情感认同,在服务中实现项目回引。

  而在上虞区内,截至目前,当地已成立20个镇街新乡贤联谊会,并基于各乡镇(街道)现有游客服务中心、会客厅等场地,融入当地乡贤元素,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乡贤组织阵地,做到20个镇街乡贤阵地全覆盖。

  通过活动助力乡贤传承,2022年,上虞发动虞籍乡贤共同参与新时代“上虞精神”大讨论活动,倡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此外,当地举办第六届“青蓝工程”暨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仪式,百名高中优秀毕业学子与杰出乡贤面对面座谈,促使乡贤精神薪火相传。

  上虞还举行上虞复县建城(丰惠)12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三届乡贤大会,邀请全国各地200余名虞籍乡贤共叙乡情,共谋发展。通过乡贤代表致辞、产业项目签约、城市顾问聘任,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体乡贤投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激发反哺热情 携手迈向共富

  上虞自古以孝德闻名,历史上涌现了“二十四孝之首”虞舜、孝女曹娥等诸多孝德人物。千百年来,孝风绵延、润泽古今。

  尤其是2022年以来,当地乡贤继续反哺城市建设,实现乡贤资源回流,助推公益事业发展,激活乡贤治理基因。

  建好“回归桥”,携手共富路。在上虞,广大新乡贤不断携资金、项目、信息、科技回乡。截至目前,共实现乡贤回归项目80个,回归资金超400亿元。一系列乡贤项目的落地,为上虞实体经济发展再添“助燃剂”。

  从“个体化”到“组织化”,从“临时性”到“常态性”,如今,上虞新乡贤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蔚然成风。

  据统计,2022年上虞由乡贤出资成立的基金共7个,涉及教育、老年人关爱等民生项目。同时,该区12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基金帮富”工程目录,分别获得20万元至50万元的资助。

  乡贤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关键力量。上虞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注重把乡土精英吸纳到村干部、社工等基层队伍中,新成立7个以新乡贤为主要成员的专业民间调解机构、老娘舅工作室。

  在新乡贤带动下,上虞持续推动教师、医师、律师和公务员、警员、银行职员“三师三员”主动回乡,2022年共为基层民众提供教育、金融、普法等各类服务累计90多次,协助解决各类矛盾纠纷760余起,有力促进乡村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服务效能 让家乡有温度

  如何持久发挥乡贤作用,汇聚发展合力?关键在于暖人心的服务。

  2022年,上虞高效运作“同心共富乡贤通”应用平台,联合乡镇(街道)上线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等十项暖心服务,畅通项目引荐、产业帮扶等十条回归渠道,鼓励新乡贤积极使用该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助力家乡发展。

  政企面对面,“虞”你心连心。当地2022年还打造“政企服务直通车”活动,其由当地主要领导牵头,聚焦企业家乡贤的实际需求,以“服务有温度、解难有速度、保障有力度”的工作理念,帮助企业在较短时间内解决80件困难。

  2022年6月,上虞联合当地人民法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共享法庭”落地14个在外虞商联谊会,为全国各地虞商提供指导调解、诉讼咨询、网上立案、在线开庭等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除了商贸服务,上虞还聚焦家庭服务,让乡贤生活更安心。据悉,当地以该区镇街两级统战干部为主体,为有需要的虞籍乡贤父母提供暖心关怀,促使新乡贤切实感受到“家乡为我”的温度与力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