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五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宁举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江苏      2023-08-30 14:13:32

  现场“源·创”文创展区,齐聚大陆(内地)及台港澳众多博物馆和文创企业创意十足的文创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8月29日,以“源·创”为主题,第五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活动在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下,围绕“数实融合,博物焕新”这个核心内容,深度联动博物馆、文创专家学者以及从业者等进行交流互鉴,共议文博宝藏的“出圈”密码。

  数字时代下,博物馆作为文化资源富集的公共文化机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多元、内容丰富、表达方式新颖。第五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以博物馆IP为出发,吸引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台湾戏曲学院戏曲文物馆、山西运城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南京设计廊、南京图益创意科技、台湾吉而好、台湾太极影音等机构积极参与,同时也邀请了台湾实践大学创意产业博士班教授陆仲雁等专家学者参加。

  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的谢宇萌从科技赋能、文博场景焕新的角度,讲述了南京文博场馆通过数字化应用成为“总要来趟南京吧”的必要理由之一。台湾戏曲学院戏曲文物馆馆长助理林珈妤从博物馆构建数字化场景的角度解析了戏曲文物馆如何吸引年轻人爱上戏曲。“产品研发,品牌培育,业态创新,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而这正是文博宝藏的‘出圈’密码。”台湾双融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秀芬说,“出圈”面向更广阔的市场,产生更多价值,博物馆文创还有着无限可能。

  活动现场的“源·创”文创展区,齐聚众多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的展品。走进开放式的展览空间,内容丰富的文博数字化呈现和创意十足的文创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台北故宫博物院以“肉形石”“翠玉白菜”“毛公鼎”等5件镇馆之宝为原型的文镇摆件小巧可爱;河南博物院的“莲鹤方壶3D立体拼图”霸气十足;南京设计廊参展的“文脉系列产品”则是众多文创产品中的“显眼包”……“文博资源是我们最好的想象力。”台湾吉而好股份有限公司文创总裁侯渊棠说。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以文化赋能,让创意力量携手共创美好生活。通过活动,南京图益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设计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吉而好股份有限公司就传承创新博物馆文博资源达成合作。

  论坛还发布了新一季两岸博物馆IP共创计划,面向大陆(内地)及台港澳发出邀约,一方面邀请向历届参与过论坛的两岸博物馆发布自身博物馆IP;另一方面,邀请台湾青年艺术家与大陆的青年设计师一起为两岸博物馆发布的IP携手共创。活动的执行方、南京创意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5年的历程中,不断探索、积累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与经验。本次活动中“两岸共创活动”的发布,正是希望通过“共创”让更多的两岸青年设计师参与到博物馆IP的衍生创作中来,参与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来,参与到两岸同源故事的讲述传播中来。

  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现拥有70座备案博物馆,已连续5年持续举办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传递“文化同源,未来共创”的理念,创造了数字时代新的文化交流方式,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记者 邢虹)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