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盟元素”遍地开花 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效应凸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西部      2023-09-12 15:46:28

  中新社南宁9月10日电 (记者 黄艳梅)东南亚风情街、特色餐厅、主题演艺……走进位于广西南宁青环路的方特东盟神话主题乐园,浓郁的东南亚异域风情尽收眼底。这个文化博览园以东盟十国的著名文化元素为核心内容,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将东盟十国的风土人情集中展现。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即将在南宁举行。东博会前夕,安徽游客周玲玲和张京晶结伴“打卡”南宁。她们身着东南亚特色服饰,在南宁方特沉浸式体验“走进吴哥”“千岛之歌”“寻找鱼尾狮”等项目。“真过瘾,不出国门也能‘一日畅游东盟十国’。”周玲玲说。

  近日,游客在位于广西南宁市的方特东盟神话主题乐园体验东盟风情。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摄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随着东博会的举办,南宁成为东盟国家最熟悉的中国城市之一。漫步南宁的大街小巷,丰富多彩的“东盟元素”显而易见,融合东盟传统风格的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东盟特色美食“遍地开花”。

  “我在南宁实现了多个梦想。”今年42岁的金丽来自泰国乌汶府,目前在南宁经营一家泰式餐饮店和一家泰国服装店。“我先生是南宁人,我们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我会继续在南宁打拼事业,用饮食和服饰架起泰中两国‘文化之桥’。”金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多次参加东博会,让马来西亚企业家黄国隆的事业“更上一层楼”。“中国消费市场庞大,商机无限。我们公司的榴莲制品不断开发创新,产品种类已从8年前的4种增加至如今的80余种。”他说。

  近年来,以东博会为框架,一系列中国和东盟的双边会议在南宁举办,形成了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南宁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的“中转站”,南宁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位优势及市场前景愈发被商界看好。

  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物流园内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越南咖啡、泰国调料、新加坡肉骨茶等东盟国家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我们将发挥南宁的地缘优势,致力将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打造成东盟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首站和中国商家进入东盟市场的重要窗口。”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燕说。

  8月27日,中国—东盟(南宁)水果交易中心项目揭牌启动。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摄

  依托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产业布局规划和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线上线下一站式商贸平台优势,中国—东盟(南宁)水果交易中心项目近日揭牌启动。该项目将搭建水果进出口贸易供应链产业链体系,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水果集散中心。

  “南宁着力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我们将高质量谋划推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南宁市市长侯刚表示。

  今年是东博会创办20周年。20年来,从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再到助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东博会见证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向纵深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认为,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汇聚共识、对接发展战略的高端平台,是推动双边、多边经贸交流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有效载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表示,第20届东博会将立足中国与东盟合作新起点,着眼高水平开放合作,将首次举办“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与东盟国家在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领域形成相关成果,升级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合作的高能级平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区域经济注入新动能,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