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建设试验高地 助力东北振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东北      2023-10-08 09:02:18

  【自贸试验区十周年】

  9月28日,停在辽宁营口鲅鱼圈港的“东红8”轮,载运15600吨菱镁矿,驶往日本大分港。10月2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响起,第277列满载着55辆商品车的中欧班列从位于沈阳的集结中心缓缓驶离,经满洲里加速向俄罗斯驶去。

  “6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深化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累计推出6批共179项具有辽宁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并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13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辽宁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兆文介绍。

  作为我国绿泥石的最重要产地,营口针对绿泥石货物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主动向国际标准发起冲击。营口海事局副局长于希斌介绍,营口海事局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着手制定了“未列明固体散装货物内贸运输‘信用承诺报告’机制”绿泥石标准。2018年,这个标准在英国伦敦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上通过。新的海运规则于2021年生效,此后,绿泥石出口手续办理时间从1个月缩短至24小时以内。

  在鲅鱼圈海事处政务中心大厅,正在填表申报的营口海僡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庄锐说:“自从使用了信用承诺报告,以前要跑两个地市、15天都不好解决的问题,现在只需要在线上申请,一天之内全能解决,我们的利润都翻了番。水镁石、菱镁矿粉、水渣粉这些货物都可以通过申报信用承诺迅速通关。”

  类似的制度创新案例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内还有很多。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为沈飞民机、沈阳航空产业集团、南航维修基地等龙头企业的发展量身定制创新举措,与沈阳海关共同推动“飞机特殊行业贸易保税货物集团内部调拨”便捷监管模式落地见效,简化了保税料件行业内调拨核批手续,将办理时间由原来的近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减少申报手续2次,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高新科技和新兴产业蕴藏着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东软医疗全球呼叫中心,大屏上不停闪烁的亮点,是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役的医疗设备。通过不同颜色的提示,东软医疗的工程师们可以做到及时维修保障。

  “自贸区把制度创新和企业诉求紧密结合,从简化进出口贸易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到支持企业新兴业态发展的CT保税维修,再到成立专班小组为企业上门提供政策支持与咨询服务、提供展会拓展市场渠道等,使企业享受到一系列政策红利。”东软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里,像东软医疗这样的“新字号”企业争相落户,不到30平方公里的面积承载了全市17.4%的科技型企业,片区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58家,是片区成立之初的43倍,集聚效应十分显著。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吸引着外资企业纷至沓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搭建载体、创新机制,招引了以SK海力士、泰星能源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也为扩大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打造了良好基础。2022年,辽宁自贸试验区全年共引进外资企业216家,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与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0.15亿美元相比,实现了90倍增长,年均增长145.7%。

  据统计,辽宁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累计新增注册企业8.9万户,注册资本突破1.2万亿元。2022年,辽宁自贸试验区财税收入1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

  当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把实施“进一步深化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作为全面开展新一轮改革试验的重要依托,制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非常艰巨。顾兆文表示,接下来,辽宁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将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辽宁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不断积蓄改革动能。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戴宁馨)

  (光明日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