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星堆顶尊跪坐人像和青铜神兽跨坑“合体”成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1-02 12:16:52

  中新社成都1月2日电 (记者 岳依桐)记者1日晚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顶尊跪坐人像与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兽跨坑拼对成功,穿越数千年时光再度“合体”。

  据了解,两件文物均在三星堆遗址新一轮祭祀坑发掘期间出土。其中,顶尊跪坐人像造型奇特,一度引发广泛关注。该件文物人像呈跪坐状态,双手交叉合拢,似持有物品在手,又像是在行礼,头上则顶着一个有龙形饰件的青铜尊,通高达1.15米。这件将人与尊组合为一体的大型青铜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都属首次发现。

  青铜神兽长达1米多,重量近300斤,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最大神兽。神兽大头、细腰,四蹄带有纹饰,被认为是多种动物形象杂糅后得到的形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总工程师谢振斌介绍,这两件器物既能体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又展现了古蜀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说这个青铜人像头上顶的尊,就是中原文明的元素。青铜尊跟跪坐的人像组合在一起,这在其他文明中暂时没有发现。所以它既能体现古蜀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能体现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的交流。”

  据谢振斌透露,虽已发布了两件器物“合体”的三维影像,但这两件文物目前只完成了清理工作,还未正式进行修复。“因为将来可能还有其他的东西能与之组合在一起,要等出土器物清理工作结束后,看同一个坑内的文物是否能够进行拼对,再看能否进行跨坑拼对和修复工作。”(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