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南洛阳朱仓北朝墓为研究北朝民族大融合提供实料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1-06 21:52:27

  中新社郑州1月6日电 (阚力)为期两日的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6日持续在郑州举行,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河南洛阳发现一处由3座墓葬组成的北朝时期家族墓地,墓葬使用的围屏石棺床等葬具及随葬品,为研究北朝民族大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图像和实物资料。

  墓地位于河南洛阳市朱仓村,东汉帝陵陵区范围内,3座墓葬墓道均为南向,整体呈“品”字形排列,为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其中M260带有1个天井,M261带有2个天井,M262没有天井。墓中发现了两套围屏石棺床及完整的墓葬形制和随葬器物,据此初步推算,3座墓葬为北魏末年至东魏时期。

  史料记载,北朝,指中国南北朝时期存在于北方五个朝代的总称,包括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北魏是鲜卑民族拓跋部所建。

  “两套围屏石棺床上共有超50幅关于孝子故事等内容的图像。”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刘斌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围屏石棺床现仅存20套左右,其中一半在海外,国际关注度很高。”

  刘斌介绍,墓中的M260围屏石棺床的图像为减地浅浮雕,由4块石屏风,1对石刻子母阙组成。每块石屏风各有3幅图像,共计12幅,局部涂朱贴金。除1幅似为男性墓主人外,其余内容为“郭巨埋儿”“老莱子戏彩娱亲”“秋胡戏妻”“临深履薄”的孝子、列女、高士故事及描述墓主出行仪仗的图像。棺床外侧共计11幅图像,内容为畏兽等怪异神兽图像,足部图像有3幅,两侧为狮子,中间为兽面。

  M262围屏石棺床结构同M260,但未配石刻子母阙。石屏风未见墓主人图像,内容为“董永七仙女”“郭巨埋儿”“孝孙原榖”“伯俞泣杖”孝子故事,及侍女持帐出行画面,床框外侧与足部尚未清理,内容不明。

  M261未发现有围屏石棺床,但甬道内出土部分石棺头挡残块,经初步清理图像有神人、门吏、畏兽等,局部涂朱贴金,推测该墓应该使用石棺作为葬具。

  “从发掘成果表明,此次发现的3座墓葬使用的葬具及随葬器物,反映了孝文帝迁洛以后汉化的强烈影响以及鲜卑本民族的自身特征,为研究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图像和实物资料。”刘斌介绍,墓葬虽然使用了中原地区的葬俗及随葬器物,也保留下来了鲜卑民族的随葬器物,“石棺床也是由鲜卑民族最先使用的,并不是汉民族的传统葬具,这些都体现了当时的民族大融合。”(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