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绍兴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1-09 16:50:27

  浙江绍兴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浙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河姆渡考古遗址公园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宋六陵复原图。

  宋六陵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浙江宋韵文化重要标识。宋六陵是高规格宫殿式建筑群,代表着当时建筑最高的水平,蕴含着山水形胜之美、建筑器物之美和巨大的社会价值。

  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总规划面积169.84公顷,遗址公园分入口服务区、博物馆区、南陵展示区、北陵展示区、水库观景区、茶文化户外展示区、山林生态景观区、泰宁寺展示区等八个功能展区,以“一心、四片”的展示结构框架对八个功能展区进行贯联展示。“一心”,即南宋皇陵博物馆(南宋文化博物馆),“四片”即帝陵片区、五虎岭山体景观片区、泰宁寺片区、服务片区。以场馆综合展示、考古现场展示、虚拟复原展示、传统项目体验等方式,展示宋六陵及南宋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将利用绍师旧址局部区块和五虎岭山体景观片区,打造南宋文化体验区——南宋文化苑,增加可看性、可游性、可学性,充分发挥宋六陵的社会、经济效益。

宋六陵。

  其中,位于遗址公园中心区域的南陵展示区,是占地面积最大的功能区,该区面积66.16公顷,包含陵道、1号陵遗址保护棚及其他南陵陵寝的展示。遗址保护棚是宋六陵保护范围内的本体保护展示工程,以遗址的保护和展示为主要功能。此外,还将根据考古发掘地点建立可移动保护棚,向公众实景展示遗址发掘的全过程,增加公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意味着宋六陵将成为绍兴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的标配,对绍兴重塑历史辉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是浙江宋韵传世工程的标志性成果,是延续中华文脉、宋韵精神的绍兴独特标志。绍兴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将通过3到5年时间,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一个持续保护、持续更新的过程,根据目前规划,还将进一步做好深化细化的文章。未来的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会成为集遗址保护展示、现代考古体验、考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独特的中国宋韵文化体验地。(周能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