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房产变“房惨”?民进党重拳打炒房引两极化争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12 11:15:08

房市示意图。(图源:台湾《经济日报》)

房市示意图。(图源:台湾《经济日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立法机构日前“三读”通过“平均地权条例”部分条文,这套“修法”的目的与内容,一言以蔽之:主要为打击炒房。所谓“平均地权条例”以居住正义为名无人敢挡,但令岛内舆论所不解的是,为什么民进党当局选在台湾房地产市场已降温、炒房已无利可图的时间点祭出打击炒房的猛药?台湾房产趋势专家直言,这不是真打房,而是一场打假球的闹剧。

据称,为遏止投资客组团炒房、利用换约转售哄抬获利,台行政机构研拟“平均地权条例”修正草案。草案经审查后10日在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内容包含限制预售屋或新建成屋换约转售、重罚炒作行为、管制私法人购屋、预售屋解约需申报登录、建立检举奖金制度等五个重点。

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的新条文重罚炒作行为,明定任何人不得散播不实信息影响不动产交易价格,或通过虚伪交易、违规销售,影响市场交易秩序或垄断转售牟利;违者将可按交易户数,处最高5000万元新台币罚款,并可连续处罚。

“平均地权条例”提出五大重点。(图源:台湾《中国时报》)

“平均地权条例”提出五大重点。(图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代理负责人花敬群表示,此次“修法”是要抑制过往房地产市场炒作的歪风,基本的需求交易、厂商正常的营运行为,基本上都不会有直接的冲击和影响。花敬群还称,房地产市场是为了服务人民的生活与居住需求,这部分的功能可以被凸显,持续降低炒作投机的行为,是民众非常期待的结果。

岛内有房仲业者分析,条例通过后,市场预期房价可能缓跌。不过由近几年预售房价涨幅评估,目前预售价格降幅至少要超过两成至三成,才有机会回到2019年资金热潮前的房价水准。房价受冲击而下修的幅度能否抵销资金潮的涨幅,仍待观察。

也有岛内购房族认为,此次“修法”有助于抑制炒房,对有意囤房者是有打到痛点,但得等到实施后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效果,对有意购房者也是个亮点,只是执行时是否会开出高额罚款,让囤房者却步,同样有待观察。

“平均地权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三读”通过。(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平均地权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三读”通过。(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针对“平均地权条例”部分条文“三读”通过,多家台媒报道称许多中小型建商“剉咧等”(闽南语,惶恐地等待) !民进党当局打击炒房,切断建商金流,要求申请土地融资的业者18个月内要开发,在主管单位要求下雷厉风行,许多小建商早已撑不下去,想将土地转手,但囿于市场低迷,难以脱手。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表示,之前民进党当局连祭七大打击炒房措施,房巿已然冷却,这次通过史上最严苛政策,预估许多中小建商首当其冲,现在全台1万多家建商,恐怕会有一半的建商上演倒闭潮。

台湾不动产开发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杨玉全代表建筑界对民进党当局在总体经济不佳、市场景气低迷、产业面临困境的情况下,还要强推“平均地权条例”,深表不满与失望,特别是祭出私法人赶出市场、员工与公司连坐处罚、发放奖金让检举满天飞等,只会制造问题,让产销秩序混乱。

“平均每个月都有新的打房政策,不只建筑业,连百姓都无立锥之地,干脆大家都去住北极!”台中市大台中不动产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王至亮直斥,“平均地权条例”过关,房市先断了开发商资金、再断了市场买气,百姓不会比较幸福。他透露,建筑业目前在苦撑,“公会已经接到会员的求救讯号!”

对于民进党当局砸下打击炒房重拳,岛内房产趋势专家李同荣此前分析指出,从2018全台房市止跌至2022年房市已回升达5年之久,技术循环面已临末升段,在经济增长放缓、升息循环等基本面不利的环境下,房市已明显降温,在无利可图的环境下,炒作自然收敛,但民进党当局选在此时慢半拍地宣称要打击炒房,恐怕效果不大。

如今“平均地权条例”仓促上阵,李同荣表示,在已经有重税打击炒房的政策下,有法不管,再增添多少法令都会漏洞百出,引发更多执行上的困难。而民进党当局以打击高房价为名,趁房市已降温,抢先收割政绩,再演一场假球给年轻人看,目的就是争取流失选票,可谓一石三鸟。

李同荣直批,民进党当局放任土地标售炒高地价、放任租赁市场严重被垄断、纵容租赁黑市横行、放弃暨有打炒房法令不严格执行再增更多法令,再再证明“平均地权”五重拳的确是一场打假球的闹剧。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