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濛溪河遗址或将助力破解“资阳人”之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1-16 14:48:33

  本报讯(记者周洪双)四川资阳濛溪河遗址考古发掘专家座谈会近日在资阳市乐至县举行。会上透露,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该遗址发现了约4万年前的石器、动物化石和植物类遗存等丰富的遗物,为重新认识3.5至4万年前的“资阳人”、研究四川盆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生计模式和古环境地貌等学术问题,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濛溪河遗址包含多个地层及较丰富的遗物,目前为止共出土各类石器和动物化石千余件,石制品包括典型的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状器等。动物化石都比较破碎,部分可鉴别种属,包括牛、犀牛、大象、鹿等,还发现有疑似木器、骨器。同时浮选工作发现大量植物类遗存,以及石制品碎屑、化石等。

  整体而言,遗址遗存丰富,石制品、化石较多,植物类遗存在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得以大量保存也有重大价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遗址还发现了疑似骨器和木器,这在旧石器遗址中也不多见。

  通过初步的碳十四测年,濛溪河遗址的年代超过4万年,对破解“资阳人”之谜具有重大价值。出土的丰富的石制品等遗物表明,该区域是古人类频繁活动的场所,相关发现对研究四川盆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生计模式、人群迁徙、古环境地貌等学术问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遗址的材料将进一步完善四川地区乃至中国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时空框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09版)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洪双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