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州考古再现西汉南越国遗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1-28 12:00:04

  新华社广州1月20日电(记者邓瑞璇)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工地考古中,清理汉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184处,其中包括西汉南越国时期遗存。

  该项目地处“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2年6月正式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共700平方米,清理汉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184处,包括西汉南越国时期排水沟及水井、汉至南朝墓葬、唐至五代时期贝壳堆积灰沟、明清时期城壕护堤等遗存。出土陶水管、罐、器盖、执壶、碗、佛塔、瓦当、筒瓦、板瓦及光绪十一年捐款碑刻等文物336件(套)。

  此次考古发现西汉南越国时期墓葬3座,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两座墓有人骨遗骸。西汉南越国排水沟、水井则是广州城西北郊首次发现的南越国时期建筑和生活遗存。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考古发现的文化遗存时代跨度大、延续性强、内涵丰富。考古发现的大量南朝、唐至五代的瓦、瓦当等建筑构件,表明附近有较高等级的建筑。大量的经过人工加工的贝壳堆积,在广州考古为首次发现,很可能与建筑有关。明清时期城壕护堤与历史文献相印证,进一步确认了明清广州城的西北界。本次考古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广州城市考古材料,对研究广州城市发展和历史地理环境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