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民建联推出“告别劏房2.0”倡议 促5年内告别劣质劏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1-31 11:24:53

香港民建联推出“告别劏房2.0”倡议促5年内告别劣质劏房

1月30日,香港民建联推出“告别劏房2.0”倡议,促请特区政府逐步建立告别劏房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刘大炜 摄

中新网香港1月30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30日举行记者会推出“告别劏房2.0”倡议,提出关于解决劏房问题的六项建议,促请特区政府逐步建立告别劏房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在5年内告别劣质劏房。

住房问题是香港民生“痼疾”,居住在面积狭小劏房中的市民不在少数。自2014年起,特区政府开始收集劏房数据。2021年10月,民建联联合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专业人士、地区组织和代表、劏房居民、过渡性房屋居民等成立“告别劏房行动”。

根据特区政府今年1月公布的统计显示,当前全港共有逾10.8万个劏房,较2021年估算的10.7万个略微上升。基于此,民建联方面分析了劏房规管面临的诸多问题,如业主或房东未提供书面租约、滥收水电费或其他费用等。此外,许多劏房位于工业区,存在水电安全隐忧。

当天记者会上,民建联方面相应提出六项建议:通过加强执法与检控在5年内取消劣质劏房;通过制定起始租金、现金津贴恒常化等措施,持续保障劏房住户权益;参考境外做法,对劏房实施“发牌制度”;制定“告别劏房路线图”;通过非政府机构运营、控制制造成本、提供交通与社区设施等措施,优化“简约公屋”政策;成立中央平台,优化过渡性房屋政策。(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