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职参训:回炉再淬火 能力更升级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2-01 14:10:43

  回炉再淬火 能力更升级

  ■游 琦 林小强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某地发生山火险情,请民兵无人机分队迅速前往查清火情,民兵森林灭火分队做好出动准备……”深冬,江西横峰县人武部参加上级练兵备战考评,遇到一场临机实战化拉动演练。演练中,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参谋、文职人员程进祥等人沉着应对,核实上报情况,指挥民兵应急值班分队展开行动,得到考核组好评。

  “参谋既要懂管理,还要会指挥,关键是要为党委决策提供合理化建议。”演练结束,程进祥告诉记者,这次能有条不紊应对突发状况,得益于江西省军区组织有一线岗位任职经历的社招文职人员回炉强训。集训中,他认真学习参谋业务技能,深入交流工作心得和任职体会,在考核中取得识图标绘等3项课目第一的好成绩。

  按照国防动员专业进行编组,设置10余个重难点课目;邀请“老武装”传经送宝,通过课题化研究、互动式学习,使文职人员在交流碰撞中学有所获……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陈红星表示,在文职人员任职过程中,适时组织针对性强、适用度高的回炉强训,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提升适岗能力和履职本领,有效强短板补弱项。

  如何提高征兵质量、如何上好军事理论课、如何协调经费保障……他们将文职人员在工作实践中面临的难题梳理汇总,采取设置话题的方式,安排机关分管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带领大家集智攻关。在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张思毅详细介绍江西省制定出台一系列优待措施的基础上,从事征兵工作3年的湖口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文职人员李孟潇全面深入总结梳理工作重点,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具体。

  如何运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是许多管理岗位文职人员关心的话题。互助交流会上,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武部政工科文职人员罗治中分享说,考虑到民兵大多是“网生代”,他们依托驻地融媒体平台建立理论学习交流空间,取得了较好成效。讨论中,上高县人武部政工科文职人员尧欣颖受益颇多。回到岗位后,她第一时间梳理思想调查数据,调整改进工作方案,为紧扣现实问题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打好基础。

  回炉再淬火,能力更升级。记者跟踪采访了解到,许多参训文职人员返回岗位后,进一步在任务一线发挥作用。结合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大家信心满怀。“如今我对国防动员事业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对文职人员的身份定位、职责使命有了更加准确深刻的理解,干好工作、完成任务的底气更足了。”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文职人员吴思亮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