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外长谈新版外交政策构想:结束美西方霸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2-16 08:17:54

中新社莫斯科2月15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表示,新版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将侧重于结束美西方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地位。

拉夫罗夫说,西方国家打着去殖民化的旗号,企图阻碍俄罗斯发展,甚至企图解体俄罗斯、让俄罗斯倒退几十年。与此同时,西方痴迷于建立单极世界秩序,并严重违反国家主权平等原则。

他表示,新版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将侧重于结束西方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地位。国际事务不应由西方一己私利决定,而应基于公平、普遍的利益平衡,正如联合国宪章所要求的,应基于所有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

对于乌克兰局势,拉夫罗夫说,美国及其追随者利用乌克兰民族激进主义者长期对俄进行全面混合战争,其目的不仅在于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破坏俄罗斯经济,还在于试图形成对俄罗斯的围堵。

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如同在明斯克协议上的做法一样,在“北溪”天然气管道遭遇恐怖袭击一事上对俄撒谎,隐瞒事件真相。俄方正在准备提议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有必要对“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正在重新审查本国在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下的各项义务。对于俄方利益受到侵犯的国际组织机构,俄方将暂缓缴纳会费。俄方同时也在制定一份清单,将退出一些“已经失去现实意义的”国际公约和协议。

拉夫罗夫表示,世界上有四分之三的国家没有加入反俄制裁,他们在乌克兰问题上持中立立场。西方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失败了。事实证明俄罗斯总统批准的外交政策是有效的,即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同时对广泛、平等的国际合作保持开放。俄罗斯正在积极加强与亚洲、中东、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一系列友好国家的合作。他透露说,俄罗斯计划与11个国家实行免签制度,与6个国家实行签证简化制度,同时正在进行对约70个国家解除电子签证限制的工作。(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