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夏县辕村发现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遗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6 09:06:02

  本报太原2月14日电(记者李建斌)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对外公布2022年12个重要考古项目,其中夏县辕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引人关注。专家称,该遗址距今5000多年,是山西运城环盐湖地区目前发现面积最大的核心聚落。遗址南依盐湖,其海量的盐业资源与遗址的形成、发展密不可分,对探索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发展进程中的资源控制与利用具有重要价值。

  辕村遗址是以新石器时代和夏商时期遗存为主体的古代聚落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裴介镇辕村,地处盐湖北部,芦沟河两岸台地上,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近年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相关文博机构,对辕村遗址进行了全面调查和勘探,发现了仰韶中期的环壕,并对遗址地下遗存的分布情况有了整体认识。

  2022年7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发现灰坑58个、房址4座、陶窑3座、汉代墓葬1座、明清时期墓葬1座,出土大量陶器、骨器、玉石器和动物骨骼等。

  据该发掘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介绍,此次发掘的主要收获是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仰韶晚期陶窑、房址和灰坑等重要遗迹。其中,陶窑以Y2保存较好,为横穴式升焰窑,由窑室、火膛、火道、火眼和操作坑组成,陶窑通体长约300厘米,窑室内出土有少量陶片,火膛内发现小夹砂罐和夹砂盆各1件。房址分为半地穴式、地穴式和窑洞式三种,出土陶片较少,在浅坑灶的填土中发现有制作串饰的石料,推测其为制作串饰的作坊。出土的遗物有陶器、石器、骨器和玉器等。以陶器为主,器类有钵、碗、夹砂罐、喇叭口尖底瓶、鼎足、器盖、盆、豆、陶刀、陶鱼等,还发现有少量彩绘陶;石器有石斧、石锛、石凿、穿孔石刀、石镞、石球、石耳珰等;骨器有骨针、骨镞、骨钻等;玉器有玉环。

  王晓毅称,此次发现的遗迹和大量陶器、石器等丰富了晋南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考古资料,对探索该地区的古代文化面貌及聚落形态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辕村遗址历年的考古工作,完整地揭示了仰韶文化早期至晚期的文化发展序列,为研究晋南地区仰韶文化发展、演变、消亡提供了实物资料。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