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晋宁古城村发现已知保存最完整先滇时期环形贝丘遗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6 09:34:55

  中新社昆明2月15日电 (记者 胡远航)15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晋宁古城村遗址考古新发现。该遗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区内发现的一处完整商周时期环壕聚落,为追溯滇文化的起源及早期发展提供了最新考古材料。

  据介绍,古城村遗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北约5公里的古城村,地处滇中滇池盆地东南部冲积平原北端,西南距著名的石寨山古墓群直线距离仅8公里,是云南目前已知保存最完整的先滇时期环形贝丘遗址。该遗址面积92800平方米,核心区面积42000平方米,现存文化层堆积厚约6.5米。

  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晋宁区文物管理所、晋宁区博物馆等单位对遗址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共计发现壕沟、护坡、土坑墓、瓮棺葬、栈桥、房址、灰坑、螺壳坑、灰烬、烧土面、路、沟、石头堆、粘土堆、螺壳堆、水井、石墙基等商周至明清时期的各类遗迹1000多处,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木器等各类遗物4000余件。同时通过浮选和湿筛采集到大量碳化植物种子、果核、鱼骨、铜渣等。根据出土遗物特征,遗址的文化堆积由早至晚可分为商代、两周、明清三个阶段。

  其中,商代遗存包括完整的环壕聚落核心区、土坑墓、瓮棺葬和栈桥。两周时期遗存分为西周、春秋两个阶段。西周时期,聚落南部的商代壕沟废弃,护坡被加宽加高继续使用。在台地中部发现一批房址及螺壳堆、灰烬等关联遗迹。春秋时期聚落东部继续使用护坡,台地中心仍然是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发现大量活动面、灰坑、螺壳坑、用火遗迹等,居住形式趋于简化。明清时期则发现水井、石墙基、护坡、壕沟等遗迹,出土遗物有青花瓷碗、盘、碟、灰陶罐、铜钱、银锭等。

  专家认为,晋宁古城村遗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区内发现的一处完整商周时期环壕聚落,为构建云南地区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体系,研究滇文化出现之前滇池地区的聚落形态、生业模式、族群构成、古滇池环境变迁等重要问题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目前,古城村遗址已转变为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制定了长期考古工作计划,遗址的文物保护规划也已编制完成,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及遗址公园建设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胡远航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