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辽上京遗址皇城内首现大型南向建筑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6 09:36:07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之一,辽上京遗址首次在皇城内确认辽代始建的大型南向建筑,对认识辽上京城址布局在辽、金两代的沿革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文物局15日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上有关专家介绍了上述考古发现。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2022年6月至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辽上京考古队,对辽上京皇城西南部一号大型建筑基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汪盈在会上介绍,一号建筑基址位于皇城的一处院落中,坐北朝南,是辽上京皇城南部区域内规模最大、地表保存最高的建筑基址,也是该院落中央的主殿。考古发掘证实该建筑在辽金两代经历过三次大规模营建,三次营建过程中建筑的轴线位置、朝向和院落规模均沿用未变。出土遗物主要包括建筑构件、陶瓷器、泥塑和铜钱等。

  辽代契丹民族习俗以东向为贵,因为他们认为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带来光明的地方。辽上京遗址的皇城和宫城的朝向也皆为东向。

  汪盈指出,皇城建筑在辽金两代的朝向问题,是目前都城布局研究的关键。一号大型建筑基址坐北朝南,尽管经过三次营建但始终未改朝向,且其规模均超过目前发掘所见的宫城内宫殿建筑。根据《辽史》记载,辽上京皇城西南分布孔庙、国子监、寺院和道观等重要辽代早期建筑,为确认一号建筑基址的性质提供了线索。这座建筑从辽代始建开始,应该就是都城内地位显赫的皇家建筑,也是民族文化融合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进程的生动体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