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陕西考古发现约2400年前“冲水式”厕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6 09:37:47

  中新网西安2月15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15日从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获悉,考古人员在栎阳城遗址发现一处距今约2400年的高等级厕所遗迹,这是中国历代宫城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例厕类遗存,也是中国考古发现的第一个“冲水式”厕所。

图为植物纹瓦当。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图为植物纹瓦当。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栎阳城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据文献记载,栎阳城作为秦都30余年,也是汉朝的第一个都城。2022年,考古人员对栎阳城遗址时代为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的三号古城中的两座建筑进行了发掘。

图为巨型瓦当残块。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厕所遗迹就是在其中一座建筑的基址发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说,所发现的厕所遗迹由台基上的室内厕位和房外排污坑两部分组成,受晚期遗存破坏,厕位上部结构不存,考古人员清理出了陶质便器与弯管的组合遗存。

图为D区犁沟。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图为D区犁沟。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刘瑞介绍,此前在栎阳城遗址的考古工作中,还曾在宫殿遗迹发现过浴室。结合此次发现的“冲水式”厕所遗迹,能够反映出2400年前人们已开始重视卫生。

  据了解,此次发掘的两座建筑均为宫殿遗址,整体坐北朝南,呈长方形,由台基、散水等组成。经过发掘和勘探工作,考古人员还确认存在一条贯穿整个三号古城核心宫殿建筑的南北向轴线,作为目前考古发现并确定的时代最早的都城轴线,对战国秦汉都城乃至中国古代都城的布局研究均有重要价值。

图为三号建筑2号排水设施。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图为三号建筑2号排水设施。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我们还发掘清理出半地下建筑、空心砖台阶、大半圆瓦当等。其中,发现了目前考古工作揭示出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空心砖台阶实证,还为解决长期以来争论未解的大半圆瓦当如何使用等学术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刘瑞说,这些对战国乃至秦汉一系列高等级建筑的深入研究有重要价值。

  在这两座建筑之上,考古人员清理出成片分布的由田间道路、沟渠、水井、田地等组成的汉代农田遗存,它们与农田中较规律分布的犁沟、牛蹄印等遗存一起,共同构成了秦汉都城附近的“农业景观”。

图为三号建筑F2晚期陶便器与弯管组合情况。 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图为三号建筑F2晚期陶便器与弯管组合情况。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供图

  据悉,这两座建筑的清理工作,第一次完整揭示出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都城核心区重要建筑的平面形制,是战国秦汉考古的重要发现。(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