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基本确认陕西西头遗址与守护西周王畿的“豳师”密切相关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6 10:51:28

  中新社西安2月15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15日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获悉,考古人员在西头遗址发现西周时期城址和大型高等级墓地。结合文献记载和地理位置,基本确认西头遗址与守护西周王畿之地的“豳师”密切相关。

  资料图为,2022年6月18日拍摄的西头遗址斜圳地点发掘全景。(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供图

  2018年至2022年,考古人员对位于陕西省旬邑县的西头遗址进行持续考古发掘工作,发现西周、汉唐等各时期遗存,共发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陶窑、房址、灰沟等各类遗迹40余个,出土陶器、铜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资料图为,2020年11月3日拍摄的马坑。中新社发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供图

  经过考古工作,确认西头遗址面积300万平方米,其中以商周时期遗存为主体,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西头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豆海锋介绍,历史文献记载周人先祖“国于豳”,汉唐时期文献记载有“豳城”,要判断“豳”的位置,城是必要条件。考古发现的西头城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是目前泾河中下游地区唯一的西周城址,城墙宽8米至11米,城墙外有护城壕,壕外有道路。目前城内发现有建筑基址、冶铜遗存、储水遗存、储粮遗存等,说明该城功能齐备,城内人口密集。

资料图为,2022年10月20日拍摄的出土漆盘。中新社发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供图

  此外,西头遗址还发现了大型高等级墓地,据考古勘探判断,西头遗址墓葬数量超过1000座以上,发现了10多座诸侯级别的大型墓葬。特别是部分墓葬发现成排殉人,其中一座殉葬43人,是西周墓葬殉人数量最多的。

  “墓葬随葬兵器数量多、等级高、延续时间长,至少是西周时期诸侯等级的。但文献记载同时期周王室在该地区没有分封诸侯,所以根据墓内的大量兵器和墓葬等级来看,西头遗址应与守护王畿之地的军队有关。”豆海锋表示,这种军队由高等级贵族来统帅,维护区域安全。

资料图为,2022年8月11日拍摄的出土铜甲片。中新社发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供图

  据悉,虽基本确认“豳师”与西头遗址密切相关,但这主要是西周时期的“豳”,西周之前的“豳”目前还不能确认,需通过进一步的考古工作来证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