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3-02-17 09:45:21

  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 黄文军 摄

  中新网茂名2月16日电 (梁盛 曾群芳)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活动,16日在广东茂名市举行。本次活动推介了100个“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与“六百户”民居及建筑群入选其中。

  据介绍,“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自2016年首次公布项目名录以来,目前已向业界及社会推介了七批共697个“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医疗建筑、办公建筑、宾馆建筑、交通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多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

  而入选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名单的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与“六百户”民居及建筑群,见证了茂名城市的发展历程。

茂名“六百户”民居 黄信涛 摄

茂名“六百户”民居 黄信涛 摄

  据了解,茂名因油而兴,先有露天矿,才有茂名市。1958年8月,在勘探发现露天矿拥有丰富的油页岩后,上万名技术人员和工人从五湖四海汇聚茂名,发展采矿炼油工业,当年相应兴建的住宅、办公等配套场所,也成了那个时代的茂名地标建筑。从1962年正式投产至1993年1月停产,茂名露天矿累计开采油页岩1.02亿吨。2014年开始,茂名利用原矿区改造成为露天矿生态公园。

  建于1958年的“六百户”是一个大型住宅小区,共住了六百户人家,故而整个住宅区得名“六百户”。“六百户”不少房屋是用砖块建成的窑洞式平房,平房的天花砌成拱形结构,看起来酷似猪笼,因此也被住户形象地称为“猪笼屋”。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表示,自2016年第一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以来,迄今已走过七个春秋,不仅持续填补着国家文保单位在“20世纪建筑遗产”类型上的空白,更给从事现当代建筑创作的建筑师们留下思考,在传承的基础上实践创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梁盛 曾群芳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