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大同发现唐墓58座 出土各类随葬器物300余件(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7 19:18:58

山西大同发现唐墓58座出土各类随葬器物300余件(套)

M47全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2月17日电(高雨晴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7日对外发布考古成果,考古人员对山西大同一处建设项目用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共清理唐代墓葬58座,出土陶、瓷、铜等各类随葬器物306件(套)。

出土铜器组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出土铜器组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平城区智家堡唐代墓地,位于大同市城南智家堡村西北。2022年6月至9月,为配合大同市开源街北侧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对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进行考古发掘。

出土铜镜组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出土铜镜组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墓地所处地势高亢、北高南低。墓葬分布较为集中,保存状况良好。墓葬形制以中小型土洞墓为主,根据墓室平面形状可分为长方形、梯形及不规则形三类,皆为竖井式墓道,多数有阶梯,墓向均为南北向,墓主人头向南或西,墓室北部大多设“凹”字形生土棺床,其上置木棺或不置棺,形式有单人葬、夫妻合葬、多人合葬等。

M47出土的石墓志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M47出土的石墓志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最为重要的是M47与M90两座墓的发掘,出土有“贞元十一年(795年)”和“元和五年(810年)”石墓志,为智家堡唐代墓地的考古断代提供年代标尺,志盖上刻有十二生肖图案,为跪坐状或站立状的兽首人身,形象生动,细腻逼真。

M90墓室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M90墓室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其中,M90为夫妻合葬墓,是此次发掘中唯一的一座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墓室、耳室组成,规格较高。墓室平面呈圆形,四隅设有精美的砖雕仿木结构,可为唐代地上木构建筑研究提供实物印证资料。墓室东、西、北三壁设有挑出墓壁的半圆形砖台,这是目前山西公布唐墓资料中的孤例,对于研究当时丧葬习俗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墓室东壁掏有耳室,其内砖砌,置单棺木及未成年女性骸骨,附带耳室的建筑形式,也是本地区唐代砖室墓的首次发现。

塔形陶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塔形陶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随葬器物以塔形罐和枭首壶为主,主要置于墓室西南角或西侧。塔形罐由底座、罐、器盖组合而成,器型高大,造型独特,器表贴塑兽面、花蕊、如意云纹等,这类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随葬品,在本地区唐代中、晚期墓葬中较为流行,具有典型的时代与区域性特征。另还出土有少量黄白釉执壶、黄白釉碗、铜镜等,也具有典型的中、晚唐时期特征。

出土瓷器组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出土瓷器组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次发掘项目负责人侯晓刚说,此次是大同地区考古发掘唐墓数量最多的一次,不仅墓葬形制多样,出土器物也十分丰富,重要的是发现了两座纪年墓,为研究大同唐代墓葬年代提供确切依据,对于了解唐代云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丧葬习俗等提供重要资料。此外,M47与M90墓志记述内容丰富,史料价值较高,对研究唐代地方职官、云州城里坊制度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