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长治发现3座唐代纪年墓 陪葬品折射墓主生活情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19 18:48:44

  中新社太原2月18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8日晚发布消息,长治市潞州区屈家庄墓地共发掘清理出5座唐代和25座明清墓葬。其中3座唐代墓有确切纪年,墓中出土的精美陪葬品折射出墓主的生活情调。

  2022年4月至5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长治市古建筑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对上述古墓葬进行发掘。

  其中,M1、M20、M21唐代墓葬出土了墓志,分别为咸通二年(公元861年)、咸通六年(公元865年)、咸通九年(公元868年)。

  此外,M1出土了镇墓兽、天王俑、文官俑,M20出土了成套茶具,这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并不多见。

  M1在墓室近底部的墓壁四周共有16个拱形壁龛,壁龛内均有未经烧制的泥俑。这些泥俑与墓室内淤土经过长期叠压浸染后,几乎融为一体,难以识别,但不论是天王、瑞兽,还是人物形象都惟妙惟肖。

  墓志盖篆书“唐故府君庞公墓志铭”。志盖顶部四周里侧阴刻八卦图案及八天干,外侧阴刻诗文“悲风吹黄蒿,挽歌度西水,车马却归城,孤坟月明里”。志文阴刻楷书23行,首行“唐故庞府君墓志铭并序”。根据墓志“府君讳惟信左亲骑军武威将副将云麾将军殿中监”知墓主为官身。根据“府君于咸通二年三月十日拥殡于府城西北五里平原”知墓葬明确纪年及具体位置。

  M20墓室东北部出土了白瓷执壶、白瓷碗、白瓷茶瓯、铁勺、铁制茶碾、绿瓷渣斗等成套茶具,瓷器组合完整,再现了古人品茶的“仪式感”。

  墓志盖篆书“唐故府君张公墓志铭”。志文阴刻楷书21行,首行“唐故昭仪节度衙前兵马使兼武安军银青光禄大夫”。第二行“太子宾客南阳张府君墓志铭并序”,由此可知墓主为官身。根据“咸通六年乙酉岁二月二日合祔”知墓葬具体时间及墓葬为合葬墓。根据“以会昌五载四月二十九日寝疾终于潞州上党县长寍里之私邸”知墓葬男主为死后20年迁葬于此。

  M21墓志盖篆书“唐故府君元公墓志铭”。志文阴刻楷书21行,首行及第二行书“唐故昭义军节度衙前经略副将定远将军讨殿中监河南元公墓志铭并叙”由此可知墓主为官身。根据“以九年十一月廿五日乃启夫人之玄宫归丧礼也”知墓葬具体时间及墓葬为合葬墓。

  项目负责人武俊华介绍,上述3座唐墓均为纪年墓。出土的成组墓俑让人得以探究墓主的内心世界,精美的茶具也折射出墓主的生活情调,这些都为研究本地区和同时期古代丧葬文化和社会文化提供了新的例证和研究材料。(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