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北发现华北地区最早石叶技术制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20 09:00:11

  河北发现华北地区最早石叶技术制品

图为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出土遗物。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2月19日电 (赵丹媚 李晓伟)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18日召开,投票选出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张家口市尚义四台遗址在内的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新庙庄遗址地处泥河湾盆地中部南侧大南山中的一处小型山间盆地中。2022年对2号地点开展发掘,文化层厚度约6米。

  泥河湾盆地被誉为“东方人类故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传统新庙庄遗址文化层之上新发现一个文化遗物丰富的文化层,上文化层发现的超过4万年的石叶技术石制品是目前华北地区发现最早的石叶技术制品,对探索华北地区石叶技术起源、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要价值。

  同样被列入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的张家口市尚义四台遗址,面积15万平方米,是近年冀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面积最大、保存完整、具有重要价值的包含旧、新石器过渡时期遗存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2022年,该遗址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揭露房址20余座,出土陶、石、骨、贝类遗物300余件。

  四台遗址的新发现,建立起北方地区旧、新石器过渡时期的无缝链接,确立了北方地区最早的新石器考古学文化,找到了燕辽地区区域文化传统的源头,填补了燕辽考古学文化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研究空白,为旧、新石器时期过渡、旱作农业起源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是中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的最新实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