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河泊所遗址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2-23 13:52:48

航拍视角下的河泊所遗址发掘现场(摄于1月2日)。新华网 李浩 摄

  新华网昆明2月22日电(念新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2月2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共6个项目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其中包括云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

  河泊所遗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河泊所村附近,是古滇文化的核心居址区。2021年以来,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的河泊所遗址考古工作,发掘出包括“益州太守章”在内的大量封泥,以及“滇池以亭行”在内的一批有字简牍,对研究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其他5项考古项目分别为:湖北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北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甘肃庆阳市南佐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安阳市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宁夏贺兰县苏峪口西夏瓷窑址。(完)

河泊所遗址出土的部分封泥。新华网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供图)

河泊所遗址出土的三枚有字简牍。新华网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供图)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