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到了2023年,台湾缺蛋问题居然更严重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27 08:38:13

台湾现在又缺鸡蛋!

势观君注意到岛内媒体报道,台湾蛋价近日涨回批发价每台斤52.5元新台币的历史新高。

蛋虽然贵了,但蛋还是不够卖的,许多卖场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缺蛋不但给婆婆妈妈们安排一日三餐出了难题,很多餐饮业者同样头大。日前,有岛内网友晒出一家麦当劳店的告示,7种“蛋系列商品”全部暂停供应。同样,为了节省鸡蛋用量和成本,岛内民众熟知的台铁便当干脆把菜色改为用进口的液体蛋加调味料做出来的玉子烧。

蛋商估计目前岛内每天缺蛋高达450万颗,相较于岛内2300多万人口数量,岛内民众是不可能每人每天有一颗蛋的。当然,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如果天气回稳、禽流感减少,产蛋数量绝对会增加,希望2月下旬、3月上旬逐步恢复产量。不过他也曾经说过,“承诺不缺蛋,不是承诺蛋价要回稳”、“不是缺蛋只是缺便宜蛋”。

台湾缺蛋并不是新鲜事。只是要问一下那些嘲笑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岛内“名嘴”们,此时有何感想?势观君猜,他们应该会说,“这是调货时间差,不是缺蛋。”至于跳起来跟陈吉仲急,喊自己抢不到蛋吃,“名嘴”们认为那是“认知作战”,怎么可以?

2020年4月,台湾民进党当局宣布成立“鸡蛋台湾队”,扬言要解决鸡蛋产销问题。陈吉仲信誓旦旦保证,以后鸡蛋不用抢,天天都买得到。

现在看来,民进党当局确实是很“善于”“超前部署”给民众画大饼的。

“超前部署”之下,岛内2022年初就经历过一波缺蛋潮,民进党当局当时还以“冻涨”方式限制蛋农涨价。势观君发现,在2022年5月的时候,就有岛内人士指出,蛋价应该“回不去了”。他们认为,民进党当局为了抑制物价,不准鸡蛋涨价,但是相关生产资料在涨价,鸡农无利可图,只能是减产。

确实,扬汤又岂能止沸,没了下蛋的母鸡,蛋从何而来。

俗话说,“外甥打灯笼一一照旧”。2023年春天,缺蛋依旧成为岛内热门话题,蛋价“蛋荒”的问题不但至今未解,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个小小的鸡蛋,击碎了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大内宣”幻梦,还让人们看见民进党当局官员们的作秀绝对不会吃零蛋。

台行政部门“副院长”郑文灿与“农委会”负责人陈吉仲日前一起走进卖场,看见蛋架上满满的蛋,脸上发光,有拍马屁的官员大言不惭地说,目前鸡蛋每日供应量足够民众所需,没有缺蛋问题。不过,有岛内民代立马贴出其它卖场鸡蛋区货架全空的照片,要求郑文灿和陈吉仲换个地方去看看。“诈骗党”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骗”是民进党的惯用套路。

纸终究包不住火。岛内民众只能自求多福,关心吃不到蛋该如何补充蛋白质成为了岛内的新话题。有人因此表示,吃豆类、鱼/海鲜类、肉类都可以,还晒出了一个详细清单,一颗鸡蛋有7克蛋白质,相当于1杯190ml的豆浆、3汤匙毛豆、半盒豆腐、1片多小方豆干、3只白虾、6个大文蛤、8个蚵仔、30克鸡胸肉、35克猪/牛肉、半个手掌心大小的肉类。

没有蛋,就不吃了,蛋贵了,就少买。比起“蛋荒”蛋贵来,岛内民众更担心鸡蛋涨价只是个信号,跟着就是万物齐涨。

有专业人士指出,农产品价格只要上涨5%,就可能造成末端再制品零售价格20%的波动。台“主计总处”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3.04%,连续3年都接近或超过2%,更创半年新高点。

面对岛内民众的质疑,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两手一摊说,“我已经尽力了。”比起缺水、缺电、缺工、缺地和缺人才来说,缺蛋不过是“小事一桩”。

有岛内知名人士爆料称,“农委会”没有在辅导养鸡生蛋的蛋农,现在该产业91%都是传统的小鸡场,养十万只鸡以上的,占不到总比1%,且全台湾只有15家。另有专业人士指出,台湾鸡蛋问题表面上看似突发,其实是长期以来产业没有升级所累积的后果。

不过,这不是陈吉仲要“超前部署”的事情。

陈吉仲有很多“大事”要忙的,他要“护莱猪”,他要落实“班班吃石斑”,他要让凤梨成为“进攻型农产品”,抢占国际市场……蛋的事情,就交给鸡吧。(看台海)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