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图形、技术、人文—郑晓华学术论文随笔集》《郑晓华翰墨中华系列·蒙学集萃》图书推介会在京召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2-27 14:33:50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袁思陶)2月25日上午,由荣宝斋出版社主办的“郑晓华著《图形、技术、人文—郑晓华学术论文随笔集》《郑晓华翰墨中华系列·蒙学集萃》图书推介会”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1号馆2层中国出版集团展区举行。

图书推介会现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视听表演北京条约》首届缔约方会议主席阎晓宏;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贺耀敏;荣宝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任其忻;本书作者,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晓华等嘉宾出席并发言,荣宝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出版社社长刘蓓主持活动。

  《图形、技术、人文—郑晓华学术论文随笔集》于2021年12月出版,2022年正式发行,分上、下两卷,收录作者大小论文、随笔100余篇。上卷系论文集,收入论文29篇,共分为从国际学术视野看书法、书法的艺术形态学研究、古典书学浅探、书法的当代审视、书法的历史和文化五部分;下卷收录作者书法类其他文章、学术随笔80余篇,涉及主题包括书法史、古书论、书法创作、教育、书法批评、鉴赏等。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著名学者金耀基为文集作序,他认为:“郑晓华此书可以说是‘书法学’中一本书法理论的系统之作。书法学之研究,方兴未艾,郑书无疑展示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具有界碑的意义。我必须说,这是一本现代书法理论开创性之作,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有雄辩的言谈风采,有系统性的理论想象。不论你同意不同意,对从事书法理论的研究与建构者言,郑晓华此书是绕不过去的。”

  郑晓华希望,该书能够兼融中西学术、打通中西艺术理论,把中国书法放置于20世纪、21世纪东西方文化百年碰撞、互相交流的大背景下来考察,对书法艺术遭遇的种种问题、现象作出客观理性的阐述,以学人视角记录当下中国人对瞬息万变、泥沙俱下的视觉文化变革的思考。

图书推介会现场

  《郑晓华翰墨中华系列·蒙学集萃》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资助项目”。本系列丛书将于2023年3月面向全国发行,分为上、中、下3编,每编4册,共计12册,大16开。收录蒙学经典7部,分别是上编《治家格言》《三字经》《弟子规》《神童诗》,中编《增广贤文》(1、2、3集)《千字文》,下编《龙文鞭影》(1、2、3、4集)。郑晓华历时4年,运用篆、隶、楷、行、草五体,创作数稿,反复揣摩,最终成功出版。

  郑晓华希望用传统艺术形式,精心创作,赋予蒙学读物以温雅可亲的笔墨形式,使阅读更赏心悦目,藉此推动蒙学传播,推动广大青少年文化自信、文化认同,促进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