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专家阐释山西新发现夏商遗址文化价值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3-02 08:57:35

  考古专家阐释山西新发现夏商遗址文化价值

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的植物遗存。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1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2年山西重要考古发现,其中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和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的发现,令学界对夏商文化价值产生了新认识。

  东渠遗址的夏文化与河南二里头文化有何种关系?冶铜遗址出现贵族墓地,又有何种意义?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就两处遗址的文化价值,予以阐释。

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的M16墓葬。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的M16墓葬。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王晓毅表示,夏文化的定义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类,狭义的夏文化,特指“夏王朝时期夏民族的文化”,也就是只有夏民族创造的文化才是夏文化,以河南二里头文化为代表。广义的夏文化,是指在被夏王朝统治或控制的与夏民族结盟或者被兼并的氏族。“除夏民族外,凡是受夏王朝统治的族群创造的文化,也是夏文化。东渠遗址就属于这一类,从性质上说属于山西夏文化,学界也叫东下冯文化。”

  提到东下冯文化,就不得不提到山西夏文化和河南夏文化的关系。王晓毅认为,晋南与豫西地区一直是探索夏文化的关键区域,东渠遗址的发现丰富了东下冯文化的内涵,或许东下冯文化就是夏王朝时期与夏族结盟的一支本地土著势力,属于山西的夏文化。

  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以冶炼遗存而闻名,曾荣获“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2年,考古人员在西吴壁遗址夏商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又发现了商代墓地,增加了其文化因素的复杂性。

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全景图。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全景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王晓毅介绍,在西吴壁墓地,考古人员发现三种样式的随葬品,有本地的,还有从商王朝中心地带来的,还有从北方青铜文化分布区来的。这说明西吴壁除了本地人外,还有来自商王朝和北方青铜文化分布区的人。西吴壁在夏商时期的主要职能是冶炼铜矿,商王朝和北方青铜文化分布区的人来西吴壁的目的,应该就是为了获取铜资源。

  “夏商时期,铜是支撑国家命脉的战略资源。这次在西吴壁发现的大型墓葬M16是迄今为止,国内商代初期最大、内涵最丰富的贵族墓。这座墓葬的发现,可以看出商王朝十分重视晋南地区的铜矿资源,同时可以确定西吴壁是商王朝设在晋南地区的中心聚落。”王晓毅说。(完)

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位置图。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位置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