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早期陶片200余件 系东亚地区最多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3-02 09:05:35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早期陶片200余件系东亚地区最多

临淄赵家遗址从西北向东南方向侧视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济南3月1日电 (李明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3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淄博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入围。该遗址距今1.32万年左右,是中国北方地区出土陶器年代最早的遗址之一,也是东亚地区出土早期陶片数量最多的遗址。

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发掘出水的弹药类文物。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发掘出水的弹药类文物。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此次发掘最主要的收获就是发现了大量的旧新过渡阶段遗存。”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孙波介绍,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遗址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平面近圆形,遗址两侧有水流活动冲刷形成的浅沟,总计出土遗物1000余件、火塘3处。出土遗物以动物骨骼为主,陶片、陶塑次之,少量石制品、蚌壳制品。

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出土瓷玉壶春瓶。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出土瓷玉壶春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孙波进一步介绍说,出土遗物中,陶片标本200余件,包括可复原陶器2件。陶片均为夹炭红陶,可辨部位有口沿、腹部、圜底,初步判断器型为圜底盆。其中口沿21件,分为方唇、圆唇、花边三种,近底陶片14件,穿孔陶片5件。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的夹炭陶反映了该遗址是中国早期制陶工艺最为成熟的遗址之一,对研究中国早期陶器起源影响深远。”孙波称,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提供了关键证据。

  此外,孙波表示,该遗址年代框架明确,所处节点关键,正处于晚更新世晚期末次冰期气候频繁波动时期,为建立鲁北地区这一时期的地层编年体系及当时古环境的复原提供重要依据。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穿孔陶片及花边口沿。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穿孔陶片及花边口沿。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考古领队赵益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该遗址的后续研究工作将逐步、系统开展,通过开展多学科合作,进一步研究弄清楚红烧土遗迹形成的原因。

  当天,除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外,平度市三埠李家遗址、临淄区南马坊战国大墓、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等也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