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最新研究:心跳加速或影响小鼠焦虑样行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3-02 21:43:26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神经科学研究论文称,导致心跳加速的心率升高与小鼠焦虑样行为的增加相关。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来自身体的信号可能通过某种方式影响与焦虑、恐惧等情绪相关的情感行为。

   该论文介绍,情绪状态会影响身体功能。例如,焦虑和恐惧会令心跳加快,但这一关系反过来是否成立——心率升高会否引发焦虑或恐惧反应,此前一直没有答案。探寻心率对情绪影响的主要难点之一是研究人员缺乏一个适当的工具,既能精确控制心率又不会引发副作用或引入干扰因素。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卡尔·戴瑟罗斯(Karl Deisseroth)和同事合作开发出一种非侵入性的光学起搏器,它利用光信号靶向控制心肌细胞,可以将小鼠的心率提高到每分钟900次(小鼠的基准心率为每分钟660次)。他们发现,光学诱导的心率升高增强了小鼠的焦虑样行为和恐惧,但这种现象仅出现在有潜在风险的环境中。

  为了研究这种效应的潜在机制,论文作者扫描了小鼠大脑的活动变化。他们发现后岛叶皮层(posterior insular cortex)即大脑中负责接收和处理身体信号的一个区域,可能介导了心率升高诱发的焦虑样和恐惧行为。此外,他们发现对后岛叶皮层的抑制能减少由光控心率升高诱发的焦虑样行为。

  “这是一个明确的证明,至少在小鼠中,心率会影响焦虑,并且可能也会影响其他情绪行为。”同行专家在《自然》同期发表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认为,该项进展后续还需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心率升高对大脑和情感行为的长期影响,并探索这些发现的潜在转化和治疗应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