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维呈现岁月沧桑——读长篇小说《海上晨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07 15:02:45

  正如作家柳青所言,“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今天的文学自然也应闪烁着新时代的光芒。近读军队转业干部、作家苏虹的长篇小说新著《海上晨钟》(作家出版社),颇有这种开新之感。

  《海上晨钟》融汇“党的诞生地”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囊括20世纪浮沉动荡的抗战史与革命史,以一家与中国共产党几乎同龄的国有药厂成立100周年为切入点,演绎民族品牌的成长传奇,展现惊心动魄的地下斗争,邂逅辗转命定的传世恋情……作品中的“我”,既是历史素材的收集者,又是现实样本的观察者,还是爱情故事的亲历者。作者巧妙运用电影蒙太奇手法,在历史与现代之间跳跃、闪回,相互观照结合,彼此穿插交织,且统一于“中国百年风雨和社会发展”这一宏大主题,将思想指引层面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浸润于作品之中。

  文学作品终究要以其审美价值赢得读者。《海上晨钟》既热情遵循“大”的规则,又艺术呈现“小”的特质,正所谓“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交融于文学作品中的大与小是辩证的,是相互依存共同成就的。小说采取复调叙事、双线并进叙事模式,从历史的皱褶和时代的浪潮里,像电影特写镜头那样反复放大局部场景,呈现复杂内心世界,描摹烙有历史价值和时代精神的人和事。这是文学性的写意,也是一种写实,更是对历史的致敬,对时代的讴歌。

  作者身为一位空军部队老兵,能“近水楼台”地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作战历史为背景,以一位著名抗美援朝空战英雄为原型,设计了当年制药厂捐赠4架歼击机,战斗英雄驾驶其中一架击落敌“王牌飞行员”的传奇故事。当老英雄身上挂满奖章出席药厂百年庆祝大会时,“人民空军人民爱、人民空军爱人民”的历史光芒绵延投射至今,读来令人心生激荡。

  有着40多年军旅生涯的苏虹,在作品中自然而然地释放着他对人民空军的特殊情感,不但作品中写了气势恢宏、感天动地的党史军史故事,如新四军“联抗”部队的战斗、地下党员为新四军购买运送药品,更通过“项链”这个当年经受战火洗礼的爱情信物的隔代传承,设计出一条延展于祖辈与孙辈两代人爱情故事的线索脉络。尽管有些曲折传奇的爱情故事只是作为插曲出现,却为整部作品悠远的纵深、复杂的情节增添了绵绵温情,也使作者的大历史观有了多向度呈现,与气象万千的大时代有了更为生动的呼应。

  著名作家茅盾说过:“一个做小说的人不但须有广博的生活经验,亦必须有一个训练过的头脑能够分析那复杂的社会现象。”一部长篇小说能够把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作为谋篇的指南,把伟大时代的脉动、人民群众的心声作为创作的丰厚土壤,这不仅需要作家自身的艺术修养和耕耘功力,更需要一种自觉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感。

  正是因为如此,《海上晨钟》在读者眼前立起了别样的盛景:百年历史与壮阔现实构建了一维空间,宏大叙事与细微刻画相结合的技巧则构建出二维空间,而文学性与人民性、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统一,更是构成了立体虚拟的多维空间。这样的图景自然而然地把读者代入其中,并获得不同的阅读体验。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懂得“生活”的作家多了,观照历史与现实的作品亮了,新时代文学百花园里才会有风采各异的芬芳,才能让更多人从中获得滋养和力量。


作者:徐同宣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