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3-14 08:54:04

  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党田野 摄

  中新网西安3月13日电 (记者 党田野 阿琳娜)“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12日揭晓,洛南夜塬遗址、旬邑西头遗址、秦汉栎阳城遗址、西安三殿汉代古桥遗址、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靖边清平堡遗址等六个项目入选。

  夜塬遗址位于洛南盆地西部,属于旷野类型旧石器遗址。考古人员于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确认了洛南盆地存在百万年前人类活动的证据,为早期人类的迁徙扩散以及旧石器时代东西方人类文化交流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西头遗址位于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公里西头村。经拉网式区域性系统调查,确认西头遗址商周时期遗存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为寻找文献所载“豳”与“豳师”提供了一把关键钥匙。

  秦汉栎阳城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新兴、武屯街道。2022年,考古人员在原考古基础上完成发掘区清理,完整揭露三号古城三号、十一号建筑。通过发掘确定,通过三号建筑东侧南北台阶存在一条贯穿三号古城核心建筑的南北向轴线,是目前发现并确定的时代最早的都城轴线,而在三号建筑发掘清理的半地下建筑和厕所,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同类遗存,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田野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党田野 摄

  西安三殿汉代古桥是迄今为止在浐河流域考古发现的唯一一座汉代古桥,东西跨度大,南北宽度宽,桥桩密集,是汉代高等级桥梁的代表,为研究汉代桥梁构造及修补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该桥正对西汉薄太后南陵及汉文帝霸陵,是帝陵营建这一汉代重大国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文献“南陵桥坏,衣冠道绝”的记载,推测其可能为“南陵桥”,为进一步寻找文帝“顾成庙”提供了重要线索。

  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本次发掘是隋唐长安城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对研究都城礼制、道路排列、里坊布局、桥梁结构、人工沟渠的修筑及流向以及当时的生活器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为研究明清荐福寺的历史沿革提供了重要的实证。

  清平堡遗址(修建于明成化十一年,弃置于康熙年间)位于陕西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南北长约600米,东西长约300米,为明代延绥镇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同时也是明蒙之间互市的场所之一。

  此外,入围“2022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有泾阳蒋刘遗址、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咸阳北城墓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党田野 阿琳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