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家超北京受访:香港要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整体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3-16 08:13:39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李家超北京受访:香港要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整体发展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畅谈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及拜访中央部委和机构的感受,展望香港未来发展。他多次强调,香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整体发展,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家超首次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与闭幕会,并在闭幕会后与8位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局局长在北京拜访中央部委和机构,增进交流和合作。

争取时间 建立互信

对于此次北京之行,李家超表示,三年的疫情把很多希望做的事情减慢,如今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去“追时间、追成果”,并与中央部委和机构等建立互信。

李家超表示,他非常感谢中央部委和机构对香港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重视,他也希望利用此次机会增进交流,让特区政府团队学习不同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了解国家整体发展布局;同时也利用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贡献国家整体发展。

积极融入 贡献国家

受访中,李家超多次强调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整体发展,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好香港在不同领域的优势,贡献国家发展。

李家超提道,在他担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后,成立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督导组,用意就是提振积极性与主动性,带领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

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不同城市具有不同优势,在协同效应下,将组成一个“既跑得远、又跑得快、又跳得高”的城市群。香港要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配合国家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人才。

八大中心 稳步推进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李家超受访时特别强调,如何把“八大中心”做好、做大,可以让香港的优势全面发挥出来。

李家超指出,在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方面,特区政府已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预留大量的资金去支持初创企业及创新产品的落地等,并注重吸引人才。目前,特区政府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收到的申请三个月内已达到半年的目标,超出预期。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也是重点,他有信心科技园成为创新合作的示范区。

他还表示,在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方面,特区政府已成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亦推动组成相关委员会、增加硬件方面的建设等,同时也十分注重人才培训。今年,香港将举办巴塞尔艺术节、香港流行文化节等活动,推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中央支持 深感振奋

李家超强调,国家赋予香港的独特优势,香港要把握好。在把握这些机遇的同时,香港自身也可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还多次提到,此次北京之行令他深感振奋,从方方面面都可以感受到国家对香港的全力支持。

“我对香港在今后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有信心。”李家超表示,香港也因此更加需要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