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秦灭赵之战:离其君臣 计杀李牧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16 11:29:33

  秦灭赵之战

  ■于涌泉  

  赵王城,亦称赵都宫城,是赵邯郸故城的一部分,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南方向的西大屯村南,建于赵国迁都邯郸后,是战国时期列国都城遗址中已知保存最为完好的战国古城址,属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公元前228年,秦国大将王翦一举攻克赵都邯郸,俘赵王迁。赵国公子嘉逃往代郡(今河北省蔚县附近),自立为王。公元前222年,王翦之子王贲占领代郡,赵国彻底灭亡。秦国灭赵,既是此前秦国不断蚕食赵国领土的必然结果,也是秦国离间其他诸侯君臣关系的成功实践。

  蚕食赵地

  长平之战后,秦国由于错失战机,不仅未能一举灭赵,反而在之后的邯郸之战中被诸侯联军打败,并被赵、魏等国收复部分失地。邯郸之战的失利未伤及秦国元气,短暂休整后,秦军卷土重来,继续向山东诸国发起进攻。在秦国“远交近攻”的战略下,地理位置临近的赵国,成为继韩国后秦国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

  公元前256年,即邯郸之战结束后的次年,秦将摎在攻打韩国后移师攻赵,攻下20余县,斩首9万人。公元前248年,秦将蒙骜伐赵,定太原。公元前247年,秦国再次发兵攻赵,相继占领榆次(今山西省太原市东南)、新城(今山西省朔县南)、狼孟(今山西省阳曲县)等37座城池,并完全掌控此前韩国占据的上党郡,重设太原郡。

  秦国虽直指赵国,但它的不断东进使赵、魏、韩等国都面临巨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山东诸国再次通过合纵抗击秦军。公元前247年,赵、魏、韩、楚、燕五国组成联军,由魏公子信陵君指挥攻秦,大败秦将蒙骜,秦军败退至函谷关,不敢出关迎战。公元前241年,五国再次组成联军,以赵将庞煖为主将,合纵抗秦。联军一度攻到秦国蕞地(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东北),因联军人心不齐,最终无功而返。但这反映出山东诸国若齐心协力,还是具有与秦国抗衡的实力。因此,如何破除山东诸国的合纵,成为秦国进一步东进乃至兼并其他诸侯国的关键。

  离其君臣

  事实上,秦国君臣也认识到破除山东诸国合纵的重要意义。尉缭对秦王政指出,一旦山东诸国合纵,出其不意开战,秦国便可能面临此前智伯、夫差、齐湣王那样败亡的下场。秦国郎官李斯也指出,“今诸侯服秦,譬若郡县”,秦国消灭诸侯成就帝业、实现天下一统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对秦王政说:“若不能把握这一良机,山东诸国趁机重新强大起来并且形成合纵,纵使您有黄帝之贤,也无法吞并它们了。”秦王政听完觉得言之有理。

  尉缭提议“赂其豪臣,以乱其谋”,即秦国拿出大量财物,贿赂其他诸侯国的权臣,使他们能为秦国所用,以此破坏山东诸国之间的合纵。这意味着,秦国仅需要付出几十万金的代价,便可使其他诸侯国之间离心离德。与尉缭相对含蓄的建议相比,李斯的对策更加简单粗暴。李斯派遣谋士携带金银珠宝以游说其他诸侯国大臣。若这六国权臣能被秦国收买,则给予大量珍宝,使其成为秦国内间。若这些大臣刚正不阿、不愿归顺,李斯便派刺客对其暗杀。通过这种方式,六国内部鲜有主张合纵的大臣,秦国在六国的内间则不断增加。尉缭与李斯的这一“离其君臣之计”起到明显效果。

  计杀李牧

  秦国的上兵伐谋,轻而易举使六国君臣反目,为秦军东进扫清路障。公元前236年,秦趁赵燕两国交战之机,以王翦、桓齮、杨端和为将,发兵攻赵,一举攻下赵国9座城邑。王翦攻取了赵国的阏与(今山西省和顺县)和橑杨(今山西省左权县),桓齮攻占了邺和安阳(今河南省安阳市西南)。公元前234年,秦国再次向赵国发动大规模进攻,秦将桓齮大败赵军,杀死赵将扈辄,斩首10万人。次年,桓齮率军先后拿下宜安(今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南)、平阳(今河北省磁县东南)、武城(今河北省磁县西南)。秦军日益迫近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岌岌可危。

  赵王迁急调在北方戍边抵御匈奴的名将李牧。李牧带兵抗秦,在宜安大破秦军,赵国暂时转危为安。公元前232年,秦军出动两路大军,一路至邺,一路至太原,并攻占狼孟。但秦军在向番吾(今河北省灵寿县西南)发动进攻时再次被李牧打败。至此,秦军两次攻赵,“李牧连却之”,使赵国暂时避免亡国厄运。

  公元前231年至230年,赵国接连遭遇地震和旱灾,损失惨重,人心浮动。秦国趁机再次大举攻赵,以王翦、羌瘣、杨端和为将,分兵攻略赵地,进围邯郸。赵王迁派李牧、司马尚率军抵抗。李牧仍采用筑垒固守,避免仓促决战的方针,使秦军屡攻不胜,两军形成相持局面。

  秦国遂使反间计,以重金贿赂赵王迁宠臣郭开,让他在赵王迁面前诋毁李牧、司马尚意欲谋反。赵王迁信以为真,遂命赵葱、颜聚代替李牧、司马尚为将。李牧拒不受命,被赵王迁杀死。李牧治军有方,爱护属下,颇得人心,他被杀后,将士们军心涣散,无心应战。秦军进攻再无阻碍。公元前228年,王翦大破赵军,杀赵葱,继而攻占邯郸,虏赵王迁。赵国公子嘉率众逃往代郡。公元前222年,王翦之子王贲率军攻破代郡,赵国彻底灭亡。

  《孙子兵法》曰:“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又曰:“上下同欲者胜。”秦国通过反间计使赵王迁误杀名将李牧,上下离心。而为秦国实施反间的郭开,亦曾诋毁名将廉颇“顷之三遗矢”,最终使廉颇不得为将。赵国本身实力弱于秦国,又接连自毁长城,错失名将,更加速其灭亡。

  相关链接

  《尉缭子》

  中国古代著名兵书之一,相传为梁惠王时期尉缭所作,在流传过程中后人对其进行了增益和补充。《尉缭子》在一系列问题上极具创见,如提出以经济为基础的战争观,主张发展耕织,富民安民。此外,《尉缭子》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战略战术思想,如攻城的原则、守城的谋略、如何在士气上压倒敌人等。《尉缭子》中还保存了战国时期许多重要的军事条令,成为后人研究先秦军事制度的宝贵材料。

  《尉缭子》因内容丰富全面,影响深远,北宋时期被列为《武经七书》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