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涉护航镜电视取得执照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遭列被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16 13:56:53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因镜电视案被台北地检署列为渎职罪被告侦查。(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因镜电视案被台北地检署列为渎职罪被告侦查。(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亲绿媒体镜电视申请执照风波出现最新进展。台北地检署为厘清镜电视执照申设是否涉及外力介入,日前已将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负责人陈耀祥列为案件被告。当初揭露吹哨者录音档的台湾民意代表陈椒华15日喊话陈耀祥,应回避往后镜电视相关审查,也可以考虑请辞负责。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更呼吁,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应立即将陈耀祥停职处分,接受司法调查。

陈耀祥涉护航镜电视取得执照遭列被告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因在镜电视申办执照争议中,被检举涉嫌渎职、护航,台北地检署15日证实,目前陈耀祥已被列为“他字案”渎职罪被告。而陈耀祥15日在台当局立法机构备询时,获知被列为渎职罪被告,直呼“无法接受”,辩称自己是清白的。

全案起于,镜电视去年1月获得台“通讯传播委员会”近十年来核发的首张新闻台执照后,电视台董事会与经营阶层多次变更,也接连遭人爆料财务疑虑、公司治理问题、执照申设争议等。去年9月间,民众党前民代蔡壁如、“时代力量”民代陈椒华公布镜电视内部股东会录音档,指涉有政治力介入镜电视执照申设过程,要求台当局法务部门调查其中是否涉弊。

据了解,“时代力量”民代陈椒华提出吹哨者的录音档,指控镜电视取得执照过程疑有民进党当局高层介入施压,录音档显示镜电视创办人裴伟向大股东表示,时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曾要求陈耀祥尽快通过镜电视执照,民进党前秘书长洪耀福甚至表示,“这是蔡英文的旨意,谁来做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都还是要做的。”虽然相关人等均否认,但仍难消各界疑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左)与前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右)。(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左)与前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右)。(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此外,台当局立法机构民众党团公布镜电视通过申照前,内部会议商讨对策的完整录音档,出席者包括镜电视创办人裴伟、《镜周刊》总编辑廖志成、曾任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机要秘书的律师黄马煜等人,讨论裴伟在担任“停云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期间,自己付给自己每月150万新台币顾问费等情事,质疑涉及不法。

时任民众党民代的蔡壁如认为,镜电视与《镜周刊》间存在诸多违法事证,且镜电视在申请执照的过程疑涉不法,去年9月正式向台法务部门提出检举,请求依法侦办,厘清真相。

台法务部门收到检举资料发交士林地检署调查,士林地检署已签分“他字案”侦办,并将镜电视创办人裴伟列“他字案”背信罪被告,就镜电视财务不透明、公司治理、采购问题等告发,陆续传唤多名镜电视前高层。

至于民代指涉有外力介入镜电视执照申设的部分,由于台“通讯传播委员会”位处台北地检署辖区,士林地检署将此部分案情移转给台北地检署。据指出,台北地检署已分案交由黑金专组检察官侦办,并将陈耀祥列为“他字案”渎职罪被告。

岛内舆论要陈耀祥请辞 回避镜电视审查

对于陈耀祥遭列贪污及渎职被告,台当局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陈耀祥既已被检方列为被告,希望检方依法行政、尽快查办,给社会真相。“时代力量”民代邱显智则表示,陈耀祥应该自行回避镜电视的审查案,以正视听。

国民党民代李德维直言,现任“独立机关”负责人被列渎职罪被告非常严重,此事非同小可,为了不让检调办案有压力,且攸关证据保全问题,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应立即将陈耀祥停职处分,让陈耀祥接受司法调查,陈耀祥自己也应知所进退,否则他一个人的问题将影响整个行政团队。

“时代力量”民代陈椒华表示,过去她多次质询要求陈耀祥查镜电视的金流,没有得到回应,令人遗憾,如今陈耀祥被列为被告,建议陈耀祥应回避往后镜电视相关审查,也可以考虑请辞负责。陈椒华提及,她和“时代力量”民代邱显智15日提出临时提案,要求陈耀祥回避审查,但陈耀祥以未被传讯为由,认为不应回避,该临时提案也未被处理。她重申,陈耀祥被检方列为渎职被告的严重性不言而喻,陈耀祥应自行回避镜电视的审查案,不该被动等待别人要求。

台当局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左)与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右)。(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左)与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右)。(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众党民代赖香伶指出,先前她质询陈耀祥与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两人都矢口否认,称没有任何指示,陈耀祥做为“独立机关”负责人是违背职务,甚至公然说谎,都应列为检方侦讯时的参考依据。她痛批,民进党很多官员都服务政治过头,令民众观感非常差,呼吁台当局官员不要变成政治打手。

台湾媒体人张禹宣表示,陈耀祥当上台“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凭借的不是什么才能,无非是两个字“听话”,让“独立机关”成为“独自隶属”于苏贞昌的利器,这才有他的一席之地。如今人走茶凉,苏贞昌黯然下台,过往处分频频败诉,争议连环爆的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早沦为负面资产。他强调,陈耀祥毫无自觉地声称“不辞职、不回避”,甚至表达“我认为我个人是清白的”。列为被告只是最后的警告,要的是陈耀祥知所进退。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游淑慧质疑,陈耀祥身为法学博士知法犯法,岂会不知他为镜电视护航有严重触法的嫌疑。何以知法犯法,胆敢以身试法。“最大的原因就是向天借胆!这个天是谁?是不是蔡英文?”政媒界早就传闻镜电视创办人裴伟可随时与蔡英文通话,因此这件事不能只停留在陈耀祥的层次,应该追究蔡英文与洪耀福的角色,蔡英文介入媒体经营,将政治黑手深入媒体,甚至关闭媒体,这是天大的丑闻,不能就此放过,一定要追查到底。

陈耀祥上任后争议不断 失格早该下台

陈耀祥被控涉嫌护航镜电视取得执照,遭列“他字案”渎职罪被告,15日谈及外界要求他回避后续镜电视审查,还一副打死不退、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模样。平心而论,回避审查只是最低标准,陈耀祥近年一连串争议,根本就是失格,早该辞职下台。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陈耀祥争议罄竹难书,从台数科申设新闻台,就有台“通讯传播委员会”官员表示有明确证据,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有关单位将他对台数科的提问与审查意见外泄,其他官员也发现有同样情况,最终交台政风单位处理。

如果说台数科审查过程,陈耀祥顶多是个幕后藏镜人,还懂得拿块遮羞布,镜电视的审查就真的是赤裸了,不只对镜电视相关违规及问题都不调查,就算台立法机构要求他查也“装死”,镜电视的申设案就在陈耀祥高度关心及“护航”下过关。

当然,镜电视之后内部政变、出现的争议就不足为奇,但从一心一意要把中天新闻台撤照,到公开游说要把第52频道让给华视新闻台,并用难看小手段力阻系统业者送台视新闻台等做法,都可看出陈耀祥已沦为民进党的政治工具,且不顾吃相难看。

这样“独立机关”的负责人简直是个笑话,岛内各界要陈耀祥有自知之明下台,无非就是希望陈耀祥能够替台“通讯传播委员会”这块招牌留点颜面。未料面对舆论要求回避镜电视后续审查,陈耀祥还是尽其所能硬拗,什么遗憾、诧异、清白这类话都说出来了,未来到侦查庭上,恐怕就无法如此辩才无碍。

虽然陈耀祥目前只是渎职案被告,一切有待司法侦查,但有案在身,若无法回避镜电视后续审查,日后结果出炉势必会再遭质疑,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所有官员的公信力将荡然无存,陈耀祥何不在昔日老大苏贞昌已下台后,跟着请辞,好好面对接下来的司法检验。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