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罗斯现役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3-03-21 09:56:38

  出坞

  ■西 南  

夜晚的江面上,薄雾萦绕。一艘巨舰在拖船的牵引下,缓缓驶出船坞。

  这是自2017年大修以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首次正式亮相。尽管甲板上堆满杂物,舰桥四周包裹着脚手架,当巨大的舰体开始移动,场面依旧令人震撼。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现役唯一一艘航母,满载排水量6.7万吨,最大航速30节,可搭载30多架舰载机,包括20架苏-33和米格-29k战斗机,以及10多架直升机。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曾创下世界航母发展史上的多个“首次”。该舰同时拥有斜直两段甲板与滑跃式起飞甲板,是世界上首艘采用“滑跃起飞+拦阻降落”这一舰载机起降方式的航母。另外,与其他航母很少直接参与作战不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配备大量武器装备,包括“花岗岩”反舰导弹、近程舰空导弹和近防炮,艉部还有深水炸弹发射装置和反潜火箭弹发射装置。

  随着时间的推移,“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设计逐渐落伍。另外,受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自服役以来,维修保障不足,导致舰况不良。

  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海军决定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进行彻底大修,使其能够继续服役10年。自2017年进入船坞以来,该航母先后经历火灾、船坞沉没、塔吊倒塌等事故,维修工作未能按计划完成。

  如今,“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终于迎来大修之后的测试。俄罗斯国防部称,如果测试顺利,“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于明年一季度重返俄海军战斗序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