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解决夜空多种光污染风险?国际期刊集中发表系列文章建言献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3-22 08:59:39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最新集中发表一组4篇文章,探讨人造卫星和空间碎片对夜空的影响,并从多个视角为解决夜空光污染和太空污染风险建言献策。

该系列文章介绍,近年来,近地轨道卫星和太空碎片数量一直在增长,预计还在加剧。这导致了天文学界的忧虑,担心光污染的潜在影响,及对地面望远镜和空间望远镜的潜在干扰。

在本系列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意大利光污染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法比奥·法尔奇(Fabio Falchi)和合作者认为,地面和来自近地轨道卫星的光污染正在增加。他们说,由于光污染,地球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偏远之地能满足安放天文台的标准(即没有光污染、晴空数量多、视野效果好)。他们提出,对抗光污染和太空污染是一个社会政治问题而非技术问题,认为应当引入约束机制,停止夜间人工照明和卫星集群的迅速增加。

在本系列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斯洛伐克科学院米罗斯拉夫·科西法杰(Miroslav Kocifaj)等论文作者提出一个模拟夜空亮度的新方法。他们解释说,夜空建模通常使用一种称为米氏理论(Mie theory)的对光散射的理解,这种方法提出了夜空中光散射的一个简单的物理图景,易于计算。论文作者发现该方法可能对真实世界情形过于简化,可能导致低估天空辉光,尤其在低海拔位置。

在本系列的一篇“观点”文章中,美国暗夜咨询有限公司约翰·巴伦丁(John Barentine)等文章作者通过计算发现,近地轨道卫星和太空碎片增加的总体影响,导致全球夜空亮度潜在上升。他们认为,这可能会导致损失地面天文数据,因为宇宙信号可能在噪音里丢失,也可能减少地面发现和受资助观察项目的机会。他们也讨论了全世界文化性的天空传统、平等/包容、环境退化,以及更广泛的依赖于黑暗天空的生态系统。

在本系列的一篇“全球视点”文章中,美国旧金山大学阿帕娜·文卡特桑(Aparna Venkatesan)对近地轨道日益拥挤的特征进行讨论,强调这对天文观察和全世界黑暗天空的消极影响。她认为,“太空是我们共同的遗产与先辈——通过科学、叙事、艺术、起源故事和文化传统连接我们彼此,而现在它岌岌可危”。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