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香港美好生活加油——专访中石化(香港)公司总经理李继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4-07 11:03:42

中新社香港4月7日电 题:为香港美好生活加油——专访中石化(香港)公司总经理李继从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为美好生活加油”,这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的企业文化之一。近日,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为香港的美好生活加油,助力香港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及世界发展。

中石化(香港)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在香港及亚太周边地区从事成品油销售业务。而今,中石化(香港)公司已成为香港主要油气供应商之一,在香港地区有54座油气站,遍布香港岛、九龙、新界,还拥有37万立方米库容、主码头可停靠10万吨级油轮的青衣油库,为香港油气能源稳定供应提供重要保障。


“中石化(香港)公司在本地能源行业从零开始,经过34年的发展,已成为龙头企业,对香港能源保障起到托底作用。这一路走来非常不易,不仅得益于集团公司的支持,也得益于中央对香港政策的扶持。”李继从说。

“双碳”目标下,近年来中国能源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正稳步推进。作为能源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国石化自然也不例外,提出要在绿色能源领域积极转型,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

“作为集团在香港的单位,我们也准备(在港)建第一个加氢站,把中国石化的氢气能源引入香港,为香港的绿色能源发展服务,也希望引领本地能源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李继从透露,相关建设计划于今年4月开工,争取于9月份建成。

李继从介绍,对于大型巴士、重型货车等需要大量能源供应的交通工具来说,以氢供能要比靠电驱动续航能力强,且经济性更突出。为此,中石化(香港)公司正积极与香港及内地的交通界企业沟通,研究以氢供能的绿色交通工具的相关方案。

他补充说,除氢能供应站外,中石化(香港)公司还将从三方面在全港范围内布局交通工具充电设备:按国际标准,中石化(香港)公司在港50余处油气站中,至少有20处可以布置充电设备,相关方案已经呈报给特区政府,待早日获得审批;在香港办公区、居民区等停车场内,公司也着手进行充电桩的安装,预计今年6月可投入使用;另就特区政府改装部分油气站为充电站的试点,公司方面也会积极参与投标及建设。

“希望相关建设可为香港特区政府及业界推动绿色能源发展、达到‘双碳’目标提供多一项选择。”李继从说。

自2019年底来港担任中石化(香港)公司的总经理,李继从见证了香港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过程。作为在港中资企业的负责人,他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对中石化(香港)公司的发展前景抱有希望。

随着疫情逐渐放缓,中石化(香港)公司马不停蹄地向泰国、老挝、越南等海外市场拓展业务。李继从表示,在与这些地区的成品油贸易方面,公司也在着手推进人民币结算业务。

“我们会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把亚太市场耕耘好,进而助力香港经济发展。”李继从说,作为中国石化亚太地区的成品油业务中心,中石化(香港)公司会继续以香港为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帮助香港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和世界发展。(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