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津卫故城东城墙遗址考古:发现天津明清城市基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4-07 12:07:04

  中新社天津4月6日电 (王在御 文璋)记者6日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天津卫故城东城墙遗址考古工作全部结束并收获重要发现。通过持续考古工作,共发掘清理出明清至民国时期城墙基础、道路、灰沟、铁轨等多处遗迹,出土元、明、清至民国时期文物和标本2000余件,并找到天津明清城市的基点,为天津卫城的始建提供了考古实证。

  天津卫故城东城墙遗址发掘区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马路与南马路交口。2017年7月,因工程建设需要,天津市文物局组织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地铁4号线东南角车站建设项目进行考古勘探,发现古代砖墙基础遗迹及明清时期较为丰富遗物,根据考古勘探与文献记载,推定该区域和天津卫故城东城墙遗址有密切关系。

  自2017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间,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该城墙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清理出明清至民国时期城墙基础、道路、灰沟、铁轨等多处遗迹,出土元、明、清至民国时期文物和标本2000余件,取得了重要考古收获。

  据了解,该遗址考古发现明代天津卫故城东城墙及其相关遗存。揭露出明代东城墙基础、墙体、顺城街、城壕等遗迹,并初步探明其构筑形式;在城墙基础部分发掘出土了元末明初时期的陶瓷标本、砖瓦建筑构件遗物,由此推定天津卫城的始建年代不晚于明初,为天津卫城的始建提供了考古实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