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史文物|红色大刀见精神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07 16:22:46

  红色大刀见精神

  ■夏邦鑫  

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内陈列的大刀。资料图片

  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陈列着一把红5军团曾使用过的大刀。这把锈迹斑斑的大刀长60厘米、重2公斤,刀柄末端有个圆环,又叫环首大刀。

  在战场搏杀中,由于大刀的刀刃部分仅40厘米长,杀伤力较弱,因此在敌人的刺刀面前处于劣势。此外,携带大刀还会增加战士的武器负重,加剧体能消耗。

  当时,红军战士选择装备大刀,更多是无奈之举。刺刀制造工艺精密,红军当时无法生产,而大刀只需铁匠打制即可。即便是如此简陋的大刀,还是参加过宁都起义的部队带来的“优势装备”,当时很多红军战士所用大刀不过是一层薄薄的铁皮。

  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红军战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他们将传统的刀术与战场搏击技术相融合,不断改进,创造出更加精炼有效的杀敌术。赣州战役中,红5军团的战士挥舞大刀冲进敌阵,把受困的部队解救出来;水口恶战中,红5军团的战士用大刀撕开了敌防线的一道口子,一举击溃敌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