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论:台工商界接踵访问大陆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共同前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4-20 07:41:30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台工商界接踵访问大陆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共同前景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继台湾商业总会之后,台湾工业总会成为最近一个组大型参访团赴大陆交流的岛内主要工商团体。重新络绎于途的工商界人士,正蓄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潜力,也让海内外看见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共同前景。

18日,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宋涛会见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双方畅谈持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大陆内需潜力持续释放的机遇。同一天,大陆首季经济数据发布,GDP同比增长4.5%。超出预期的良好开局,让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外国财经媒体在报道中指出,“强劲增长态势反映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步入正轨”“中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加快”。


伴随新冠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大陆经济复苏上升态势引起全球关注,深度融入大陆市场的台湾工商界更是敏锐感受到变化的群体之一。年初即筹备组团,各团体、产业界次第来到北京、密集拜会有关部门,有助于解决关心的议题、开拓新的合作,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复常的起手式。

行家看门道。一系列参访行程并不止步于恢复线下接触,解决当下面临的融资、增产等具体困难。有企图心的企业家,关心的是争取加入大陆工业互联网联盟、扩大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机遇,希望的是进一步连结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台媒、外媒都注意到,与疫情发生前比较,中国大陆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在经济比重和结构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台湾工商界、尤其前沿企业的代表们今年再度来到北京等地参访,不只要巩固既有市场版图,更期望与大陆工商界共同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双方一起成长。

大陆正在发生的经济转型,或将成为不少台湾企业未来数十年难得一遇的历史性、战略性机会。此刻,大陆方面热情欢迎来访各团体,讲述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前景,相信来访的台湾友人更加有感。

实际上,访团往来的正面影响,绝不局限于经贸。台湾商总理事长许舒博3月访大陆返台后即表示,很多外国人在问两岸会走向和平或战争?他说,这时候希望透过工商界先行,让台湾民间力量来扮演润滑剂,两岸关系走向和谐共融的发展。

5月,另有两个主要工商团体三三企业交流会、工商协进会将联合组团来到北京。台湾民间持续表达“恢复两岸交流往来”的期盼,氛围持续向好之下,包括工商界在内的各方一同努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的前景就会有更为坚实的基础。(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