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书写好“红色家谱”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26 09:16:32

  书写好“红色家谱”

  ■于 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革命军事场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镌刻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足印,承载着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厚重记忆,蕴含着人民军队的制胜密码,是一本本“红色家谱”,更是一个个“红色课堂”。

  办好革命军事场馆,应开门搞建设,跳出自建自用、封闭建馆模式,秉持利于常态开放、便于参观学习、兼备配套功能、预留拓展空间原则,优先利用城市广场、现有场馆、公园花园等进行建设,走实开放建馆、开门办馆的路子,让展陈场馆设在群众身边、让国防教育融入市民生活。

  革命军事场馆展陈内容,包含党领导的当地武装斗争史、当地军事历史文化、驻军部队发展史、兵要地志等方方面面,应力求客观准确、风格多元、突出特色。因此,建设过程中,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军地党史军史专家作用,深入现地收集历史资料,寻访亲历者,让展陈内容体现军事特色、地域特色,实现大事必备、要事不漏。

  实物是历史的见证,增添馆藏,提高展馆的“含宝量”,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支持。可多向社会大众、老干部及其家属“寻宝淘宝”,鼓励收藏家、热心人士慷慨捐赠,将有价值、有分量的“宝贝”征上来。同时,让藏品多起来,还要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新时代,借助科技力量创新展陈方式,有利于增强“红色家谱”的感染力、吸引力、生命力。应加大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在展陈中融入3D动画、全景漫游等设计,打造具象化、可触摸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将“有意义”的红色故事讲得“有意思”,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革命军事场馆,实现展陈效益最大化。

  同时,建设场馆、创新手段,不是片面追求“高大上”,更不是不计成本。建设规模适度、展陈手段适用、经费投入适当,是一条基本原则。

  书写“红色家谱”的工作永远在路上。建好革命军事场馆,还需向管理要效益,通过科学使用、合理利用发挥效益,让座座场馆成为展现人民军队光辉历史、见证壮阔强军征程的窗口,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助力强军兴军的阵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