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42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26 09:38:49

中新社南京4月25日电 (记者 朱晓颖)第四轮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启动仪式25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举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纪念馆”)文物部主任、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简称“协会”)副秘书长艾德林在仪式上表示,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42人。


  2023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随着时间推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体日渐凋零。2022年,祝再强、濮业良、王素明等十余位幸存者去世。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人。近年来,政府部门、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对幸存者群体给予关心关爱。

  艾德林介绍,针对幸存者老人,民政部门每年会发放生活补助,部分医院开通了绿色就诊通道、提供应急诊疗服务,协会为老人们报销医药费,纪念馆在新冠疫情期间向老人们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志愿者还会在春节等节假日登门送爱心礼包等。

  江苏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薛明新介绍,2018年11月,纪念馆、协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募集了百余名志愿者队员。4年多来,服务队共完成3轮上门访视,累计服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58人次,共计596小时,建立了101份幸存者健康档案。

  “上门访视时,我看到不少老人身上有当年被侵华日军捅刺留下的伤痕,让我触目惊心。老人们的乐观和豁达深深感染着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队长戴荣受访时表示:“幸存者大多患有高血压、脑梗、心脏病等疾病,为此,我们进行了个性化诊疗和健康指导。幸存者数量越来越少,这让我们有了更强的紧迫感:守护他们,就是守护那段历史。”(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