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暌违80年 抗战戏剧经典《风雪夜归人》重归首演剧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26 15:06:29

中新网重庆4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25日晚,抗战戏剧经典代表作《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在重庆抗建堂剧场举行首演。

  抗建堂,也是话剧《风雪夜归人》1943年2月25日问世时的首演舞台。暌违80年,同一地点,风雪再起,海棠又飘香,吸引一众“戏迷”。

  《风雪夜归人》由中国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创作于1942年,讲述了抗战期间,勇敢追求爱情和自由的官家姨太太“玉春”和红极一时的乾旦名伶“魏莲生”相知相爱的故事。剧目不以恢弘叙事为突破口,反用一段“清新脱俗”的爱情呈现了在黑暗背景下,主人公自我觉醒和追求光明的故事。

图为《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演出剧照。 重庆市话剧院供图
图为《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演出剧照。 重庆市话剧院供图

  《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

  “这一版《风雪夜归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一股‘清新之感’。”在过去11年里,导演陈健骊曾导了现代戏曲评剧、现代昆剧、中国芭蕾舞剧等四种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风雪夜归人》。她说,相较于其他剧种,话剧版本更注重“虚实结合”。剧目打破单一传统的舞台形式,一边用“写实”的手法用细节还原人物,一边增加多媒体投影的运用,用“漫天飘雪”“肆意纷飞的海棠花”等,为观众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坚持守正创新,以经典剧本为基础,将20万字的文本整理浓缩为2万字。在音乐设计上,更是将戏曲作为剧目打造的基础,用交响化的音乐语言,使用不同乐器呈现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

图为《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演出剧照。 重庆市话剧院供图
图为《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演出剧照。 重庆市话剧院供图

  据悉,重庆市话剧院于2021年正式开启重庆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将作为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的第2部作品在抗建堂驻场演出,传播抗战戏剧文化,再现中国话剧发展的黄金岁月。

  该剧目在4月25日、26日首演后,将持续于4月29日至5月1日与观众见面,带领更多观众一起回顾这段清新至纯的“风雪故事”。(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